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有“德”才有“得”
发布日期:2018-12-04   来源:天宁区纪委区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期,网络上出现了多起高铁霸坐事例,在广大人民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虽然有关部门对此类事件及时依法作出了处理,但群众依然存在疑虑,大致认为处理太轻,警示教育及违法成本过低。其实这是人们在法治与德治两者间的认识误区,让我想起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中引经典古的一句话,“见善则迁,有过则改”,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思想的高瞻远瞩。

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5月4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引用过这一句话。他对广大师生们说:要修德,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要“见善则迁,有过则改”。这句话的出处是《周易·益》象传,意思就是要求我们向好的学习,有了过错要及时改正,是对个人素质的不断提升。有了过错就能立即改正,也意味着个人素质能及时摆脱下滑的危险,因而也是一种智慧的提升。所以,“迁善改过”是不断提高和增强个人素质的重要手段。那种盲目自赏、我行我素且拒不迁善改过的人,是很难在素质上获得增益的。

不可否认,现在的中国已是一个强国,特别是经济的飞速发展,令世界瞩目。但一个国家的真正强大光靠经济一项是远远不够的,应该是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等综合强大了,才能立于世界不败之林。反观当前,一小部分国民素质确实有待提高。类似于霸坐事例,虽是小事个案,但从侧面体现了德治教育的紧迫性和必要性,只有法治、德治、自治相互推进,才能使国家真正强大。

这几年,全国各地都在倡导和建设文明城市,这是以德治国的一个重要抓手,就是从国民素养入手,继承和发展老祖宗留下来的精华,让人们去体会感悟,这是一场思想与精神的洗礼,当下的部分国民在逐利的影响下,突破道德底线,追求个体利益最大化,忽视了集体和利他主义,种种行为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的影响。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这个场合讲出“见善则迁,有过则改”这句话,意义深远,传递的是一种信号,发出的是一种倡导。有德行天下,德治也是我国历史文化中积淀的优秀传统,付出才有回报,有“德”才有“得”。(王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