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纪检监察工作助推交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考和实践
发布日期:2018-12-17   来源:常州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市委提出“种好幸福树、建好明星城”,奋力推动常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精神要求,交通产业集团公司纪检监察工作应该紧扣高质量发展,做到“一二三四”。

谋划“一”篇意见——集团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见。这份意见是全年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一定要在年初就拿出来,纲举才能目张,明确全年工作主要任务、抓手和切入点至关重要。坚持精准精细原则,项目化、实体化和月度化推进各项工作,确保有条不紊、按时序推进。比如,要加强水利工程全程监察,涵盖源头招投标、过程监管、资金拨付和竣工验收等环节;加强全员廉政教育,确保覆盖到每一个人,尤其是杜绝工程一线人员吃拿卡要;完善廉政防控体系,规范权力运行,转变风险防控观念等。意见必须结合公司实际,既有规定动作,又有自选动作,重点突出,能够起到规范引领全年工作开展的作用。

落实“两”个责任——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主体责任落实是监督责任得到落实的前提和支持,并领导影响监督责任的落实,两者相得益彰,因此,深化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必须抓好“两个责任”的落实。坚持清单化明责、痕迹化履责和绩效化考责,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委、纪委必须牢固树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渎职”的担当意识,对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进行签字背书,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同时,公司纪委应摆正位置,积极争取党委理解支持,坚持每半年向党委作一次全面工作汇报,确保工作中有思路、有抓手、有章法,真正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

盯好“三”支队伍——公司领导层、部门经理层和控股公司负责人。对于公司领导层而言,就是要认真履行好“一岗双责”,推进履责纪实工作,充分利用好每周工作例会,学习贯彻省市纪委工作部署和要求,通报全市纪检监察工作情况,尤其是做到以案说法警示提醒。对于部门经理层来说,在严格督促廉政责任状落实的同时,注重沟通交流,及时了解情况,坚持每半年听取一次工作报告,全面了解部门工作推进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对于控股公司负责人而言,将进一步深化细化廉政防控体系建设,将廉政责任细化覆盖到每一个岗位、每一个环节和每一个人,充分利用双月工作交流会及平时工作调研、检查的机会,对控股公司负责人工作多帮助、多提醒、多作督促。

抓好“四”个环节。一是抓好建章立制环节。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应结合实际,建立健全各项制度,确保贯彻落实有力。集团整合以来先后对制度进行了专项梳理完善,并制订了2017年度汇编。今年9月,特地聘请第三方公司专项审计公司内控管理制度执行情况,并将适时推出2019版制度汇编。二是抓好宣传教育环节。着力加强廉政宣传教育,筑牢思想防线,摒弃那种“大水漫灌”的惯常做法,在组织开展专题式宣传教育的同时,探索结合被宣讲单位实际情况开展“滴灌式”廉政宣讲,更好地以案明纪释法,提升宣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今年公司开展的“廉洁文化进工地”活动反响较好,起到了积极的警示作用,明年将总结经验、继续深化。同时,精准精细安排明年宣传教育工作,确保有力有序、见行见效。三是抓好谈心谈话环节。谈心谈话是交流思想、激发动力、解决诉求的有效举措,通过日常谈、任前谈、提醒谈、规范谈等方式,注重提醒在先、培养规矩意识、强化思想教育,确保谈心谈话取得实效。四是抓好督查考核环节。以问题导向为切入口,对作风建设、制度执行、年初目标任务等方面进行督查,尤其将下大力气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特别是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问题。纪委必须扛起主责,坚决同违纪行为作斗争,决不能消极懈怠、回避矛盾、做“老好人”。(吕士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