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礼”念要不得
发布日期:2018-12-21   来源:新北区纪委区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最近的新名词 “被动腐败”,着实让人震惊之余唏嘘不已,没想到还有人认为,有些落马的党员干部本身并不想贪腐,只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或“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大家都收礼送礼,到你这儿说“不”,显得不近人情、自命清高,既不利于开展工作,又会影响自身发展。这样的论断实在荒唐可笑。违规违纪,乃至贪污腐化,绝对不在于别人,而全在于自己。

清道光年间大臣冯志圻酷爱碑帖书画,但他从不在人前提及此好,赴外地巡视更是三缄其口,不吐露丝毫嗜好心迹,以防宵小之徒投其所好。一次,有位下属献给他一本宋拓碑帖,冯原封不动退回,有人劝他打开看看无妨。冯说,这种古物乃稀世珍宝,一旦打开,很可能爱不释手,不打开,还可想象它是赝品。

党员干部如果不轻易被人识破“高危”的兴趣爱好,抵御他人给予的钱、物、色等的诱惑,则自然能保持清廉清正、两袖清风。如果被识破,又“识得破却忍不过”,就会走上贪腐之路,乃至不归之路。唯无瑕者可以戮人,唯自净者可以净人。不给别人送礼的念头,不给自己收礼的理由,清廉一世,清白一生。以气节为尚,以清廉为名,是共产党人应该常照的一面镜子。(汤启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