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慎独
发布日期:2018-12-21   来源:新北区纪委区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翻检常州庄氏家训,几乎每篇都有对家人“慎独”的要求。

慎独,最要紧的就是防止与自家子弟和无赖小人为友,沾染上了这些人,一块美玉就被弄脏了,岂可不痛哉。可是转念一想,一个人由善变恶,当真全能归咎于交友不慎吗?当真无须反求诸己吗?须知内因是事物发展变化的根据,外因无论有多强大,也必须通过内因发生作用。交友不慎的原因,归根究底还是自己定力不够,或者是自己意识不纯。

名利场是沉浮人生的无涯之海。《儒林外史》中匡超人即是由善变恶的最好案例,大有鲁迅先生所言“悲剧将人生的有价值的东西毁灭给人看”的况味。匡超人所交的朋友,可说是“每况愈下”,从热心肠的读书人到假借以诗会友为名的沽名钓誉之徒,再到市井无赖,可谓是交遍不良之友。禁不住名利诱惑的匡超人由善变恶,与潘三之流沆瀣一气实在是最自然不过的事情了。

匡超人的悲剧,在于他抵制不住名利场的诱惑,更在于忘却了他父亲对他的遗训:“功名到底是身外之物,德行是要紧的”。同样,现实生活中,你我都在名利场中,要论以德为先、拒绝诱惑,大抵都能头头是道,但要真正做到却很难,更难的还在久久为功。所以,为人、为官,切不可因处境之顺逆而变换了修德守正的心。(汤启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