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常州市钟楼区:须仰视才见,惟得“善”方成
发布日期:2018-12-25   来源:钟楼区纪委区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日来,《榜样3》的热播引起社会的强烈反响,街道纪工委组织纪检干部开展了《榜样3》观看学习活动,作为纪检“新兵”的我获益匪浅。

须仰视才见,是鲁迅先生小说《一件小事》里“我”感受到人力车夫愈走愈大的背影后发出的感慨。有这样一群榜样,他们以身作则,勤于实践、严于纪律、勇于担当、乐于奉献,向我们纪检工作者展示了作为共产党人,是如何不忘来路、永葆初心、扎根基层。他们是新时代的“人力车夫”,以甘于蜡炬成灰的信念和敢于立根破岩的决心,用行动引领时代、用汗水铸造丰碑,凝结起感天动地的中国精神。

仰视榜样,方知“补钙壮骨”需善学善思。正所谓学如弓弩,才如箭簇,选择学习就是选择进步。监察法、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出台,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纪检监察“新兵”,一方面要不断“充电升级”,苦练基本功,认真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做到“路熟方向明”;另一方面,要以榜样为师,以同事为师,以群众为师,学习工作技巧,请教工作方法,尽快掌握各项工作的办事流程。

仰视榜样,方知“趁热打铁”需善谋善断。广大纪检干部要心中常思执纪之法,脑中常谋监督之策,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运用好“四种形态”,多一些乡土气、少一些烟火气,做到提案知人、提人知事、提事知情;要发挥纪检监察工作标本兼治的作用,营造“山清水秀”、“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把铁的纪律转化为广大党员干部的内在要求和自觉行动;要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严明党的纪律,遵守纪律面前没有特权,规范权力运行,真正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仰视榜样,方知“立根固本”需善始善终。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新征程,我们要有敢于拆壁垒、破坚冰、去门槛的勇气和毅力,坚守理想信念,下“绣花”功夫,精雕细琢;要蹄疾步稳,不能只顾留“痕”不重留“绩”、只要数量不要质量,践行“回头看”,写好“后半篇文章”;要坚持“种苗圃”而不是“做盆景”,推行自查自纠常态化、专项检查多元化、责任落实精细化,保障工作方法、工作成效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持续推进架桥铺路。

使命呼唤担当,榜样引领时代。古人云,“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当下,榜样须仰视,更须以榜样为镜,面对困难一马当先,面对群众一言九鼎,面对诱惑一尘不染,做一名有追求、有习惯、有方法、有品位的纪检监察“新兵”,系好人生第一颗纽扣,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用行动诠释榜样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