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警惕警示教育“夹生饭”现象
发布日期:2018-12-29   来源:溧阳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党的十八大以来,基层正风反腐频道不换、脚步不歇、力度不减,党风政风明显好转,尤其是党风廉政教育方面,开展了各种形式的警示教育,取得了良好效果,但个别单位搞警示教育生搬硬套、突击应付、有头无尾,出现“夹生饭”的现象值得引起警惕。

应急表态成了教育动力。有的单位对党风廉政教育有认识、有态度,但就是没行动,警示钟不常敲,戒律线不常讲,直到所属党员干部发生问题被通报问责,才为了表明态度,体现重视,被动突击抓一抓,零敲碎打、依葫芦画瓢,常态化、系统性、周延性考虑不足。

病灶不查药到病不除。个别单位警示教育组织严密,形式不少,又是宣读通报,又是违纪人员检查反思,但对最重要的举一反三、查找病源、亡羊补牢等方式重视有余、举措不实,有时甚至出了一边搞教育、一边再出类似问题的“洋相”,警示教育治病未发的疗效未充分发挥。

“吃药”群众成了“吃瓜”群众。警示教育本应教育党员干部结合自身实际,查摆问题,把自身放进去查找政治思想、组织、作风方面的问题,集体打好预防针,但少数警示教育组织缺乏针对性、互动性、渗透性、感染力,按部就班走程序,热热闹闹走过场,党员到场率成了评估成效的唯一指标,入脑入心如何不了了之。

廉政教育“夹生饭”现象看似小事,暴露的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弊端,只有在针对性、严密性、感染性上下功夫,真正做好下篇文章,才能让廉政教育做成佳肴、吃出香味。(赵永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