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党员干部要喝好“苦行茶”
发布日期:2018-12-29   来源:经开区纪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茶有三德:坐禅时,通夜不眠,茶可提神;腹胀时,茶能帮助消化,去除油腻;躁动时,茶为“不发之药”,有抑制欲望的作用。党员干部要喝好苦行茶,践行茶之“三德”。

戒骄戒躁,修身正己。在精准扶贫的当下,部分党员干部存在急于求成的心理,希望短期出成绩、出效果,片面追求政绩,往往适得其反。“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党员干部要甘于吃苦,磨炼意志,用自己的脚板,补当地发展的短板,深入问题的根源,实实在在地为老百姓排忧解难。党员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不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牢记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面对得失,树立正确的得失观,要以对人民群众的贡献作为衡量“得失”的标准。

除油消腻,修旧立新。挫折和磨难会打磨一个人的心性,茅盾在《问题的两面观》中说道:“刀在石上磨,刀越来越快,石越来越薄”,事实上面对一次次的挫折和挑战,就如同油腻在身体中的大量堆积,关键在于如何消除油腻,修旧立新,通过一次次对过往经验的修正、历练,最后练就坚韧不拔的心性,除油消腻重回健康的身心。党员干部在工作中要把好一个平衡的基点,利用好“双向约谈”这盏清脂茶,排出负面能量,增强自我调节能力,在啃“硬骨头”的过程中,充分发挥“钉钉子”精神。

戒欲克难,修炼党性。《走笔谢孟谏议寄新茶》中写到“五碗肌骨清。六碗通仙灵。七碗吃不得也,唯觉两腋习习清风生。”党员干部要喝好苦行茶,工作、生活中,凡是都要把握“度”,切不可滋生贪欲,唯有两袖习习清风生,方能双手紧紧握群众。党员干部要坚守政治灵魂、遵守政治纪律、践行政治要求,不以位高而忘本,不以权重而忘形,不以名利而迷失自我。唯有戒欲克难,不断修炼党性,才能着眼开拓创新改进思想作风,要立足求真务实改进工作作风,要恪守为民之责改进领导作风,要务求廉洁自律改进生活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