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要闻 >> 内容
释放强化巡察整改鲜明信号 十二届市委第六轮巡察情况全面反馈
发布日期:2018-10-08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本轮巡察,共发现问题307个、问题线索20条,提出整改建议107条,形成专题报告7份”。日前,十二届市委第六轮巡察晒出了成绩单,向市委交上了“答卷”,体现了市委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信心。

市委书记汪泉在听取十二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工作情况汇报时指出:要坚持巡改并重、督改并举,原原本本抓准问题反馈。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和“三个区别开来”科学研判、分类处置,通过成果运用研究治本之策。近期,市委巡察组向10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情况,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分别出席巡察反馈会议,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各巡察组组长反馈了巡察意见。

现将各巡察组反馈意见部分内容摘编如下:

市国资委:

国资国企监管和基层党建弱化明显

问题:党委学习贯彻中央、省、市有关国资国企改革精神不够深入,对市属国企指导服务不够贴近,国有资本布局不够优化。国资国企监管存在缺位,企业业绩考核指标设计不够科学,监督检查机制落实不够到位。部分企业在转型发展和风险防控方面还需加强。党内政治生活不够规范,“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力。推进落实国企党建工作“四个同步”不到位,基层党组织核心作用弱化明显。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短板突出。“两个责任”未压紧压实,监督执纪存在“宽松软”。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机关财务管理基础薄弱,廉政风险防范机制不完善。

建议: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确保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中得到充分体现和切实加强。要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国资国企改革精神,精准落实《常州市属国资国企改革和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强化国资监管,助推创新发展,防范化解风险,推动全市国资国企工作高质量发展。要着力强化“两个责任”落实,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不断加强作风建设,健全完善内控制度,努力构建积极向上、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推动公积金事业改革发展积极主动作为不够

问题:推动公积金事业持续发展的思路不够宽,创新创优、争先进位的动力不够足。保障和服务民生的措施尚需改进和提高,维护职工权益主动作为不够,服务群众观念不够强。统筹协调、扩面增源的合力不足,办法不多。统筹管理不够到位,党组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理论学习、专题活动质量不够高,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选人用人缺乏规划,队伍结构不合理。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作风建设不扎实,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财务管理不规范,部门预算管理执行不严格,部分固定资产(房屋)有闲置现象。

建议:主动对标“四个意识”,着力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创新、锐意进取,多措并举做好归集扩面工作,强化资金安全意识,着力确保民生供给,推动公积金事业改革发展。深入推进党的建设,切实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重视党员管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全面落实“两个责任”,推动从严治党持续走向深入,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健全财务内控制度,加强国有资产管理。

常州广播电视台:

重经营 轻党建

问题: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以台务会、董事会的方式替代党委会。经济意识大于政治意识,聚焦新闻舆论引导和舆论监督不到位。对意识形态责任制工作缺乏系统深入的研究和落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到位。中心组学习不严格。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党建力量薄弱。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肃,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干部选拔任用管理不规范,干部培育机制不健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工作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旧存在。管党治党宽松软,监督执纪力度不强。现代企业管理不完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盈利能力不足。

建议: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将政治建设摆在第一位,进一步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落实好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切实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意识形态工作摆在突出位置。进一步优化现代企业管理,完善制度,加强对存量资产的管理,增强存量资产保值增值和经营能力。建立科学的人才培养机制,做到引进人才和培育人才双管齐下,用人才的集聚助推广电事业的发展,不断满足百姓对广播电视文化生活的需要。

市文广新局:

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问题:党委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民主集中制贯彻不彻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扎实,重大活动开展重形式轻内容。落实党的文化政策站位不高、谋划不够,一些重大问题决策缺少远见,疑难复杂问题处理缺少力度,行业监管有漏洞,系统内部建设有短板。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紧不实,党风廉政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到位,“一岗双责”履行不力。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组织不健全,发展不均衡,党建人才队伍培养乏力。选人用人机制有缺陷,结构性问题凸显,优秀文化人才、年轻干部培养储备不够,文艺人才建设措施不力。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内控制度不健全,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基层单位财务监管乏力。

建议: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不断加强党的领导,全面提高文化服务水平。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的理念,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驰而不息抓基层打基础,强基固本,夯实党的执政根基。突出抓好人才队伍建设,规范选人用人程序,优化人才队伍结构,不断激发队伍活力。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监督,严格内控,挺纪在前,坚决杜绝“四风”问题发生。深入解放思想,不断改进工作作风,破难题谋发展,增强百姓文化获得感。

市产投集团:

国企主体地位和核心作用彰显不够

问题:学习贯彻全国和省、市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不够及时有力,转型发展目标定位不够清晰,方向路径不够明确,主业不突出,质态不够优,发挥国企平台作用成效不明显。党委议事规则不清晰,投资决策制度、程序不完善,创新思路、统筹协调,攻坚克难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力度不大,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党建工作弱化、淡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盲区,组织生活会制度落实不到位,“三会一课”不正常,党费收缴管理不合规。选人用人不规范,人才引进、培养计划性不足。党委落实主体责任的主责、主业、主角意识不强,纪委履行监督责任有缺失,执行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房产租赁及工程项目管理有漏洞,对外投资、借款及应收款项监管不到位,存在风险。

建议:强根固魂,一以贯之巩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树牢“四个意识”,将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个环节,突出主业,优化质态,凸显平台作用,实现转型发展。固本培元,一着不让夯实国有企业党建基础,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建好基层组织,建强基本队伍。强化监督,一丝不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强化执纪监督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健全财务内控制度,加强对国有资产和所属公司的监管力度 。

市城建集团:

防范金融风险能力不强 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乏力

问题:集团债务规模较大,融资渠道窄,化债能力弱,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能力不足;实体经营效益不高,解放思想创新转型措施乏力;体制机制建设不够完善,整体融合有待深化;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重业务轻党建,存在“一手硬一手软”现象,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层层递减;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不严格;干部队伍建设有短板;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纪委监督责任不严不实;在资金使用、资产经营、项目建设、财务管理等方面不够规范,征地补偿环节漏洞明显,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

建议: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转型步伐,提升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能力;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加速整体融合,凝心聚力推进集团新发展;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大工作力度,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要强化职责意识,夯实主体责任,要强化执纪问责,落实监督责任;要规范资金使用、资产经营、征地补偿、项目建设等管理工作,严格执行财经纪律,严格遵守八项规定。

市晋陵集团:

抓党建助发展力度不足 强主业促改革推进缓慢

问题: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执行议事规则不到位,决策不够科学严谨。发展战略设计站位不高,解放思想转型升级步伐不快。统揽改革统筹推进的全局意识不强,改革举措推进缓慢、重点工作谋划不足。金融风险防范能力不强,信用评级推进缓慢,主营项目回报偏低。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到位,基层党建工作薄弱。意识形态工作不够扎实,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不高。选人用人机制不完善,考核制度不够科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到位,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偏差。征收补偿、项目建设及财务管理工作有待进一步规范。

建议: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决策水平,增强阵地意识,大力推进集团转型发展。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抓紧筑牢基础工作,选优配强干部队伍,为集团改革创新提供保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层层压实主体责任,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格遵守八项规定,努力夯实基层基础,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常州机场:

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突出

问题:机场集团党委政治站位不够高,国有企业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突出,在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上推进力度不大。理论学习不深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落实,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不到位。党建工作不扎实,党支部换届工作不规范,党员日常管理不严格,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未能得到有效发挥。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干部管理权限不清晰,干部培养机制不完善,尚未有效破解人才引进的体制机制障碍。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力,廉政风险防控制度不健全,重点部门岗位廉洁风险点依然存在。财经纪律执行不严肃,经费使用和财务管理不规范,执行公商务接待管理规定不严格。

建议:提高政治站位,将党的领导嵌入公司治理环节,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党的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党组织换届工作,严格党员日常管理,着力提升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改革干部人事管理制度,加强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增强纪律规矩意识,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切实规范资金使用管理。

市总工会:

去“四化”不彻底 强“三性”不到位

问题:党组班子政治站位不够高,“四个意识”树立还不牢,去“四化”强“三性”效果不明显。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够,班子合力未能达到最大化。党组议事规则不明,未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党建工作重视不够,理论学习不深入,意识形态工作力度不够,工人文化阵地建设维护乏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党员发展程序不严格,党费管理使用不合规。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作风建设不扎实。内部监督机制和制度不健全,资金资产管理存在较大风险。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力,“一岗双责”落实不够,监督执纪问责不严格。

建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推进工会工作全领域全方位去“四化”强“三性”。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推进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认真执行党的各项组织生活制度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定。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强化党员干部遵规守纪意识,加强日常监督管理,严肃执纪问责。

市文联:

服务管理文艺家协会存在缺位现象

问题:党组推进文联改革和发展步伐不够大,谋划工作着眼不够长远,桥梁纽带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班子整体功能发挥偏弱,领导成员团结协作需加强。“三重一大”制度执行有偏差,议事决策不够规范、科学和高效。传达贯彻上级精神不够及时深入,重大教育活动开展不够扎实,对文艺界意识形态的领导权抓得不够牢。党内生活不够严肃,“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够到位,党费收缴和支部换届不合规。干部队伍存在结构化问题,少数干部干事创业动能不足。“四风”问题仍有表现,“机关化”作风有所抬头,破解难题的锐气不足。指导、服务、协调文艺家协会仍需加强,文艺人才培养基础不牢,文艺创作“有高原缺高峰”。“两个责任”仍未压紧压实,压力传导层层递减,专责监督不够主动深入。执行财经纪律不够严格,制度建设不完善,规定执行有偏差,财务管理特别是文艺家协会财务监管存在漏洞,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还不够坚决。

建议:要全面加快文联发展,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强大精神动力。要着力推进群团改革,更好地顺应新形势新任务对文联工作的时代要求。要不断夯实“两个责任”,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在文联落地生根,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舒泉清 常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