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头条新闻 >> 内容
全市各地深入推进执纪执法攻坚行动
发布日期:2018-08-13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2018年,市纪委监委将全年工作重点确定为“一工程九行动”, 执纪执法攻坚行动被列为其中重点任务之一。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深入贯彻行动方案,积极落实工作举措,将执纪执法攻坚行动有机融入监督执纪工作各个方面,与各项工作相辅相成,形成了一批好的经验做法,推动了我市依纪依法文明办案。

溧阳市:积极适应监察体制改革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加快建立健全内部高效顺畅的协调配合机制,确保执纪执法工作规范有序开展。一是立足于“用”,加强学习培训。在深入学习江苏省纪委省监委“1+N”配套制度的基础上,对常用的文件制度进行梳理,选取25项制度文书汇编成册,供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出台文件明确审查调查相关工作要求,细化初步核实、立案审查调查、审理处置等具体操作办法。结合纪委监委新文书的使用,组织开展业务培训,确保审查调查工作依纪依法开展。二是立足于“严”,优化工作流程。绘制《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处置流程图》,建立健全问题线索全面移送、集中管理、分类处置、跟踪督办工作机制,进一步细化问题线索受理、评估、分办、审批、处置、审核、归档、统计等内容。为提升问题线索成案率,明确执纪监督工作室对镇(区)纪(工)委以“第一种形态”处置的问题线索进行审核。三立足于“快”,实施动态监控。依托案件监督管理大数据应用平台,坚持以程序控制实体,以流程控制进度,将初核立案、定性量纪等关键问题作为监控重点,每日巡查大数据平台,查看案卡信息、办案程序等是否精准,并详细记载于流程监督日志上,一旦出现程序违法、文书错误等,第一时间发出预警,实时纠错,实现网上对案件全程动态监控,同时同步跟踪督促整改,确保各环节流程运行规范、通畅。

金坛区:借助OA电子政务办公系统,推行执纪审查工作日志,每月由分管领导对执纪监督、审查调查、督查督办情况进行总结分析,倒逼责任落实,有效提升审查工作质效。一是规范填写日志。由案件监督管理室统一制作工作日志本,在OA系统上进行记录,内容包括工作时间、工作进展、发现问题、明日计划等,根据工作职责、事项进度、完成情况等进行记录。执纪审查人员工作日志实行一事一记,在信访卷、调查卷、审理卷等业务卷宗的最后附整个事项的工作日志,明晰每个工作过程的时间节点,为违规违纪问题的定性定量提供依据。二是加强监督管理。每周OA系统生成周工作计划完成情况,由科室主任负责对工作日志记载的领导对问题线索的批示情况、线索的排查情况、工作计划安排、调查取证、收缴涉案款物、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安全责任执行、被调查人实际表现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三是强化责任追究。分管领导每月召开一次执纪审查工作总结会,听取纪检监察室月度工作报告,通报月度工作成效、典型问题,剖析问题存在的原因,安排部署下月工作。分管领导根据工作日志对执纪审查情况进行督查,对未能及时完成工作任务或执纪审查事项办理质效不高的,下发督查督办单,要求执纪审查人员说明情况。

武进区:深入实践运用监督督执纪“四种形态”,突出用好第一种形态,不断优化 “四种形态”结构。一是制定制度“因地制宜”。出台《武进区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施办法(试行)》,明确“四种形态”的使用情形、处理方式、实施主体和实施程序,规定实践路径和转化要求,为运用“四种形态”提供制度遵循。建立跟踪督促机制提升谈话效果,对适宜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的干部,不“一谈了事”,以跟踪问效强化整改落实。建立纠错容错机制,区分情节和性质,严把标准,为敢干事、善作为的党员干部提供自我纠正、自我革新的空间。二是压力传导“层层递进”。印制《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实施记录表》,以清单的形式将“第一种形态”常用处理方式实施情况列明,要求在使用过程中认真填写并及时汇总上报至区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有效解决基层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不会用、不留痕等问题。层层传导压力,将“四种形态”运用情况列入各级党委的主体责任清单,定期通报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施情况,并纳入全区3D考核。三是案例评选“标本兼顾”。开展践行“四种形态”十佳案例评选活动,向全区广泛征集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案例,用鲜活的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促进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进一步学深悟透,准确掌握“四种形态”的内涵,真正把“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落实到位。

新北区:紧紧围绕提升问题线索成案率这一重难点任务,突出“三个导向”,不断强化问题线索研判、分流和处置工作。一是集中研判,突出问题导向。升级完善案件线索集中管理平台,将通过信访举报、明察暗访、专项检查等发现的问题线索全部纳入平台,由案件监督管理室集中管理,确保监督不漏项。出台《新北区纪委问题线索综合分析专题会会议制度》,每月梳理汇总,着重从线索来源可靠性、反映问题可信度、举报人动机目的、新旧线索逻辑性等方面入手,强化线索“可查性”分析研判,精选有价值的案件线索。二是分流拓展,突出目标导向。对问题线索进行分类处置,根据问题性质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指向性明确的问题及时做好谈话函询或初核。发挥纪委监委改革后制度优势,加强与巡察、公安、法院、审计等单位协调配合,共享案件线索和办案信息,对腐败多发易发重点环节和关键领域专项评估,有效提升发现案件线索能力。注重对在查或已查结案件的分析研究,深入挖掘有深查价值的违法违纪线索,扩大办案成果。三是规范程序,突出质量导向。对问题线索的受理、初核、立案、审查等环节实行台账式管理、全程化督查,保证案件快查快结。创设案件审理受理审核程序,严把审查调查事实、证据、程序关,确保所办案件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提升基层纪律审查能力,加强案件交办督办协调,对基层重要信访件和疑难问题线索进行提级办理。


天宁区:积极整合监督执纪工作力量,优化升级“片区协作”工作机制,“联合执纪、合力监督,监查分设、交叉监督,查审分离、规范监督”的综合效果不断显现。一是科学划分片区。按照地域相近、力量互补、便于协作的原则,探索将全区7个镇(街道)纪委划分为两个监督执纪片区,由第三、第四纪检监察室分别负责对口联系,室主任担任片长。二是整合基层力量。在执纪监督环节,实行联合执纪,由片长统筹对本片区内成员单位开展日常监督及专项监督,并了解掌握联系成员单位的政治生态情况,促进基层监督执纪力量的有效整合,形成监督合力。三是强化监督制约。在审查、调查环节,实行监查分设、交叉监督。由区纪委、监察委授权第一、第二审查调查室开展审查调查工作,得到授权的部门带领另一片区协作人员对本片区案件开展审查调查工作,通过交叉工作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制约。四是注重审查质效。在案件审理环节,按照“查审分离、相互制约”的原则,严格执行审查调查与案件审理分离审核机制,由案件审理室牵头组织案件所在片区成员组成审理小组,并作出初步审理意见,切实提高案件审理质量。

钟楼区:依托案例综合分析中心,进一步完善提出意见、整改落实、跟踪监督、约谈推动、问责追究的工作链条,从源头上防范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一是搭建监督平台。组建钟楼区纪委监委案例综合分析中心,下设案例分析组、制度完善组、跟踪督办组。案例分析组负责对案件进行分类剖析,对被监督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研判,提出堵塞体制机制漏洞和弥补法规制度薄弱环节的意见建议。制度完善组负责研究现行法规制度和工作程序、方法等方面需要健全完善的具体问题和主要内容。跟踪督办组负责对被监督单位党(工)委(党组)落实监督意见工作进行跟踪督办并开展评价。二是高效快速运转。严格工作程序和步骤,形成提出意见、整改落实、跟踪监督、约谈推动、问责追究的工作闭环。在工作实践中,注重针对性和时效性。针对上半年查处的城管部门多人违纪案件,案例综合分析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迅速启动,在案件审结后30日内按照“一案四双”要求进行了深入剖析,撰写案例剖析报告和专题分析报告,提出意见建议,督促城管局党委制定整改落实方案。三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中心日常工作由分管副书记亲自抓,分管常委具体抓的工作机制,中心对纪委常委会、监委委务会负责,每季度听取中心工作开展情况,研究解决中心面临的问题,部署中心当前和今后工作。(吴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