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头条新闻 >> 内容
常州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作风建设大会
发布日期:2018-09-03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8月31日上午,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作风建设大会。市委书记汪泉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巡视江苏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和省委巡视常州各项部署要求,深入推进作风建设自查自纠专项行动,以更大力度持之以恒推进全市作风建设,进一步正风肃纪、提振精神,为种好幸福树、建好明星城,推动常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纪律和作风保证。

市长丁纯主持会议。

汪泉强调,作风体现党风政风,事关人心向背。全市上下要深刻认识加强作风建设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是落实中央、省委巡视整改要求的重要抓手,是推动常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坚强保障,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抓作风转作风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看到我市广大干部的作风状态总体上是好的,但一定程度也存在着盲目乐观的自满心态、不敢攀高的畏难情绪和抱残守缺的思想束缚。为此,我们要坚持永远在路上的战略定力,持续深入地改作风转作风,并赋予作风建设新的时代内涵,以作风建设的高标准引领发展的高质量,以优良的作风和过硬的发展成果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高质量答卷。

汪泉指出,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作。我们要把抓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和配合省委巡视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逐条逐项深入查摆突出问题、深刻剖析症结根源,做到责任落实到位、整改措施到位、问题解决到位,并以此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契机,统筹谋划、精准发力,扫除作风之弊,破除发展障碍,坚决打赢作风建设这场攻坚战、持久战。

一要突出强化政治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认真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要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坚决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自觉践行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以良好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真正做到中央和省、市委提倡的坚决响应,中央和省、市委决定的坚决执行,中央和省、市委禁止的坚决杜绝,绝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绝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绝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

二要不断提升服务效能。一着不让抓落实,对标先进争一流,千方百计优服务,心系群众办实事。聚焦塑造三个高质量的明星城市,聚焦增创发展新优势、种好常州幸福树“六大行动”,以雷厉风行、真抓实干的作风,拿出各地各部门的“施工图”“时间表”“任务书”,将市委确定的各项重点任务逐层逐级细化到项目、落实到岗位、明确到人头,盯住不放、一抓到底、务求实效。要大力弘扬“勇争一流,耻为第二”的常州精神,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中争先进位、走在前列。始终把服务企业、服务项目、服务群众作为第一责任,将“店小二”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落在实处,推行“首问负责制”,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优化服务流程,提高办事效率。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沉下身子深入基层,更多地接地气、办实事、解民忧,使广大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三要持续整治四风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充分认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多样性变异性,密切关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新动向和新表现,持续整治群众反映最强烈、最集中、最突出的四风问题,久久为功、锲而不舍地把作风建设推向纵深。全市各地各部门要针对执行公务接待和商务接待等有关规定情况、执行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制度规定情况、使用公款为干部职工办理通信套餐等情况、执行会议经费使用管理规定情况、执行公务用车使用管理规定情况以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其他问题情况等六个方面内容,重点开展自查自纠和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各级纪委监委要切实履行监督首要职责,对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一律严肃处理,一律倒查责任,一律通报曝光,确保专项行动顺利推进、取得实效。

汪泉要求,以更大力度持之以恒推进全市作风建设,就是要更好地服务企业和群众。对此,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在思想认识上要有成就感和敬畏感,不能有“获得感”。成就感就是树立正确的奋斗目标和前进的动力、方向,为官一任要造福一方,在组织的认可和老百姓的口碑中获得;敬畏感就是要严格按照党的十九大和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增强廉洁自律意识,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不能有“获得感”就是各级领导干部要用手里的公权力为民谋福祉,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自身在服务的同时要不讲条件、不求回报。

汪泉强调,在整治作风建设突出问题上,我市重点要做到四个方面:严格执行禁酒令相关要求;严肃查处公职人员涉黑涉恶;严格落实机关工作人员作风问责办法;严格国有资产经营管理。

汪泉指出,作风建设贵在日常、难在长效。要以推进政治生态优化工程为引领,把改革创新贯穿于加强作风建设始终,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完善长效机制、强化严查重处,做到思想不放松、标准不降低、力度不减弱,一以贯之、持之以恒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丁纯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推进全市作风建设提出要求:一要抓认识提高,把加强作风建设作为政治任务。二要抓自查整改,把解决突出问题作为关键所在。三要抓常态长效,把完善制度规范作为根本保障。四要抓监督检查,把确保刚性落实作为基本要求。五要抓典型选树,把强化实干担当作为工作常态。他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进一步振奋精神、落实责任、常抓不懈,努力锤炼一流作风,树立一流形象,创造一流业绩,凝聚起推动常州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以优异成绩向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

会议采取电视电话会议形式举行,市四套班子领导参加主会场会议,各辖市区设分会场。

金坛区、武进国家高新区、新北区西夏墅镇、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市纪委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会上,下发了《常州市机关工作人员作风问责办法(试行)》和《常州市机关首问负责制实施办法(试行)》两份文件。(姜小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