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头条新闻 >> 内容
​【优化政治生态进行时(一)】市委:全面优化政治生态 着力建设清廉党办
发布日期:2018-12-04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原载于2018年12月4日常州日报A01版

净化政治生态,营造廉洁清正的从政环境,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命题。今年以来,市委办公室、研究室按照《中共常州市委关于优化政治生态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着力加强机关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努力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当好让市委放心的“前哨后院”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市委办、研究室把强化政治建设作为党办建设的灵魂,不断增强党办干部的“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用好中心组理论学习、“三服务”讲坛、专题培训等学习载体,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年专题学习14次,带领党员由点到面,学思践悟;印发《十九大精神知识百问》、在“江苏先锋网”远程教育平台观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课件,组织党员参加在线答题和十九大精神测试,引导党员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深化消化转化上下功夫。在党章党纪的学习中,办公室第一时间组织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上半年全市“万名党员学法考法”活动中,市委办、研究室获得优秀组织奖。

二是坚定不移促落实。市委办、研究室领导班子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定期召开会议,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11份、分管领导分别与分管处室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13份。对照履责纪实工作要求,列出三类纪实清单,向班子成员发放履职纪实专用笔记本,加强过程管理。制定出台《市委办、研究室谈心谈话制度》《个人重大事项备案报告制度》等文件,切实加强制度约束。在全市探索推进政治生态优化工程中,市委办、研究室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职能,会同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等部门通力协作,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系统化思维方式,制定出台《市委关于优化政治生态的实施意见》和《常州市政治生态考核评价办法》,构建优化政治生态“6599”工作体系,为深入推进政治生态优化工程打牢基础、指明方向。

三是全面从严抓基础。市委办机关党委坚持抓基层、打基础,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出台《支部规范化建设意见》,对下属支部党建工作要做什么、怎么做提出了明确要求。明确责任担当,通过“年初定责、年中督责、年底述责”形成完整责任链条,层层传导压力,倒逼各支部书记切实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严肃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等制度。在今年6月召开的“进一步解放思想,激励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市委书记汪泉、市委副书记蔡骏等领导同志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与党员们一起查找问题、深刻剖析,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督促指导,机关党委全面推行支部工作“一本通”和市级机关党建管理平台记录,定期抽查并召开专门会议点评通报,进一步强化支部基础工作。

四是持续不断强作风。市委办、研究室始终把作风建设贯穿于各项工作的全过程,把教育警示摆在前、把纪律规矩挺在前、把监管制度建在前,在预防防范、查早查小上下功夫。注重对干部的日常管理,及时学习传达全市作风建设规定精神,紧盯重大节假日,发送廉洁短信,做到警钟长鸣、发条常紧。积极开展廉政教育,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教育引导干部吸取教训、引以为戒,自觉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实践运用执纪监督“四种形态”,有步骤、分层次地开展日常谈心、提醒帮助,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在全市作风建设自查自纠专项行动中,市委办、研究室牵头对全市作风建设制度进行汇总梳理,共梳理现有作风建设制度文件120个,及时修订完善文件3个,新出台文件4个。大力支持市纪委第一派驻纪检组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定期召开廉情对接会,深入排查办公室工作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对于派驻纪检组提出的监督建议高度重视,明确整改措施,及时落实到位,确保派驻纪检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充分发挥。(市委办公室、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