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头条新闻 >> 内容
【优化政治生态进行时(二)】市人大:优化人大政治生态 服务人民当家作主
发布日期:2018-12-07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原载于2018年12月7日常州日报A01版

今年以来,市人大机关在市委和市人大常委会的坚强领导下,准确把握政治机关的属性和定位,提质增效,主动作为,不断巩固和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服务人民当家作主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提高“三个自觉”。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突出“两个坚决维护”,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增强坚持和完善根本政治制度的政治自觉。把人大工作放在全市党的建设和工作大局中来谋划思考,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市委和常委会党组的决策部署,重大事项及时向市委和常委会请示汇报,不断增强建设过硬的政治机关思想自觉。通过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常委会专题学习、会前学法、交流研讨会等,强化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认识,推动主动作为,不断增强促进我市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自觉。

二是致力凝心聚力,提升履职质效,助推发展保障善治。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把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作为重要着力点,创新举措,提质增效,推动人大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富于创造性。深入贯彻省市委重点领域立法要求,狠抓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坚持人大主导,突出开门立法,按照“三个明星城市”建设要求,合理编报立法计划,今年的立法项目《常州市公共汽车客运条例》已经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公布,《常州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也已进入二审环节。不断完善监督机制、改进监督方式,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人民群众期盼和社会普遍关切,开展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举办三次专题询问活动,直击社会热点,为高质量发展加油助力,推动市委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落实落细。持续推进“五聚展风采,共育幸福树”活动,人大代表之家全面提档升级,定期开展主任接待代表活动,召开选民见面会,组织全市五级人大代表“听百案、议百事、评百员”活动和“优秀人大代表、优秀代表议案建议”评选表彰,办理好代表议案建议,充分激发代表履职激情和动力。

三是健全机制规范,构筑政治生态优化的制度环境。健全人大履职规范,全面梳理现有制度,修订“三会”议事规则,制定出台代表履职工作规范等四项制度,规范专项工作流程,明确目的要求,推动各项工作有序高效运转。规范机关管理制度,主动适应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修订常委会党组工作规则、机关党组议事规则,制定出台加强作风建设的规定、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办法等三项制度,补齐党建方面的制度短板,逐步形成内容科学、配套完备、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制订出台政治生态考评(人大部分)专项实施办法,对照市委市政府政治生态考核要求,结合人大工作职能,明确考评原则、考评对象、考评内容与考评方法,系统推进优化全市政治生态建设。

四是强化机关自身建设,做好优化政治生态的先锋模范。对照《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从组织生活十项制度入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积极推进机关党内生活正常化、规范化,不断增强人大机关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抓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性,主动接受监督、支持监督、维护监督、服从监督,全力支持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对照市委关于中央巡视江苏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逐条逐项深入查摆突出问题、剖析根源,标本兼治抓好问题整改工作,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序时推进工作落实,全力配合省委第八巡视组巡视常州工作。各级领导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以上率下,时刻保持人民公仆本色,注重家风建设,带头树立廉洁自律“风向标”,推动人大机关政治生态建设走在前列。(常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