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打铁自硬 >> 不忘初心专栏 >> 内容
常州市新北区:“初心连廉”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实里去
发布日期:2019-12-10   来源:新北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干部增强廉洁意识,深化思想作风建设,筑牢拒腐防变防线,常州高新区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廉政教育活动新北法院专场,扬正气、树清风、倡廉洁,让党风廉政建设深入人心。

盘活方法,让“生动”成为主题教育的鲜活标签

传唱廉歌、声入人心。“坚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坚持崇廉拒腐,清白做人,干净做事……”活动开场,党员干部同唱《廉洁自律之歌》,对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郑重宣誓。今年以来,高新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区党员干部中深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充分调动全区党员干部“共建共享”廉洁文化的积极性主动性,推动形成崇廉尚正的良好风尚。

清风颂廉、弘扬正气。党员干部通过诵读党和国家领导人关于深化党风廉政建设重要论述,通过讲述周恩来、方志敏等革命先辈们的勤廉故事,诠释清正廉洁、克己奉公的心得感悟、树牢“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服务理念,不断加强自我约束、自我修养、自我监督的精神追求。

畅谈廉悟,激浊扬清。“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活动现场,青年党员干部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党风廉政教育主题,分享自己的所思所想。有的表达了自己在面对数量众多、类型多样、疑难复杂的案件时,坚守“志洁行芳”的初心;有的分享了拒礼拒贿的亲身经历;还有的谈到了昔日同事违纪忏悔时的内心震撼与警醒......“他们也曾有过艰辛的跋涉,他们身后也都留下一串奋斗的足迹,然而一念之间,遗忘初心,失守底线,一路错行!”句句发自肺腑,振聋发聩、涤荡心灵。

触及心灵,让“深刻”成为主题教育的应有之义

学习、感悟之余,将思想与实践紧密结合,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是主题教育的落脚点。部分党员干部就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了深刻的表态发言。《守廉洁、勇担当、重振旗鼓再出发》《党风廉政建设是执行队伍的生命线》《回应初心使命、提升服务水平》《规范高效、阳光服务》,这是高新区党员干部的共同呼声,更是他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做好各项工作的坚定信心。

今年以来,高新区不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少党员干部对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作风建设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

有的党员提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勇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打虎拍蝇雷霆万钧,正风肃纪驰而不息,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党心民心为之一振,党风政风为之一新。”有的党员表示,“在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面前,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必须坚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还有的党员更是为自上而下形成的巡视监督全覆盖、管党治党严紧硬的良好局面点赞。

行动上宣誓、精神上补钙,“宣廉誓”环节将活动推向高潮,“我宣誓,坚决拥护党的领导,时刻牢记党的宗旨,严格遵守党的纪律,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现场,党员干部集体面向党旗庄严宣誓,“做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为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而不懈奋斗!”这是对党无限忠诚的庄严承诺,更是坚守廉洁自律的内心写照。

内涵升华,让“实效”成为主题教育的试金之石

此次活动既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举措,也体现了抓铁有痕、踏石有印的政治担当。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期间,除了举办廉政教育活动外,常州高新区还开展了“读原文学先锋、重温初心使命”系列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常州市党风廉政教育馆“清风行”和常州“三杰”纪念馆,打造“醒心学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开设“领导干部上讲台”等4个专题60多项课程,累计教育全区党员干部35万余人。高新区党风廉政建设的氛围日益浓厚,干部廉政自律的意识更加坚定,队伍的整体面貌得到了提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做前进路上的追梦人,主题教育更是激发了全区的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为民服务的热情,党员干部纷纷走上街上,开展“党员义工365”行动,在核心主要交通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红色的志愿者服装也成了初冬的一抹暖阳。“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这是高新区党员干部的心理写照,做好自己平凡的工作,兢兢业业、爱岗奉献,才能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答卷。

“要坚定不移锤炼党性、永葆初心,铸就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要坚定不移扛起责任、勇担使命,增强克难求进的政治担当;要坚定不移廉洁奉公、守住底线,保持清白干净的政治本色。”市委常委、常州国家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北区委书记周斌寄语全区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不变、使命在肩!(史璞頔 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