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内容
溧阳市:突出三个维度 谋深做实巡察
发布日期:2019-09-19   来源:溧阳市纪律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年来,溧阳市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突出政治巡察、强化责任担当,站位全局的高度、立足工匠的精度、矢志愚公的韧度,守正创新,谋深做实巡察工作。“对村(社区)巡察工作”“巡察整改‘三五’工作法”等工作得到了中央和省、常州市等上级巡视巡察办的肯定。

一、站位全局的高度,统筹巡察工作

顺时应势探索——一张图谋划。“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巡察工作的本质是强化党内监督,根本目的是夯实党长期执政的政治基础,这是巡察工作的初心使命。该市坚守初心使命,一锤接着一锤敲、一茬接着一茬干,一个蓝图绘到底,不断谋深做实巡察工作。2014年10月,推行“巡讲抓警示、巡展吹廉风、巡查挖案源、巡谈促帮教、巡访解千结”为主要内容的“五巡制”,启动巡查监督向基层延伸的探索;2016年3月,实施村级财务推磨审计,聚集党风廉政建设的薄弱环节;2017年3月,在常州市辖市区率先开展巡察工作,拉开本届市委任期内的巡察全覆盖的序幕;2017年5月,探索对村(社区)巡察工作,开启专项对村(社区)巡察监督的新篇;2017年12月,在全市范围内选择4个有代表性的村(社区)试点,为全省提供对村(社区)巡察全覆盖的“溧阳方案”……巡察的重点在变,增强党内监督的初心未变;巡察的方式在变,稳中求进做实巡察的决心未变。回顾近年来巡察工作的心路历程,该市始终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底色,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时势为坐标,以强化对基层党组织的监督为目标,因势利导、顺时而为推进巡察工作。

高点运筹谋划——一盘棋统筹。“不谋大局者,不足以谋一隅”。该市始终将巡察工作作为一项系统性工程,放在全市的工作大局中谋划,整体推进、一盘棋统筹巡察工作,防止碎片化、形不成合力。扣牢责任链条,将巡察工作纳入市委对各基层的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压实巡察机构推进之责、基层单位整改之责、相关部门配合之责。筑牢整合理念,统筹职能部门力量,开展巡察+审计、巡察+纪检、巡察+督查(重点工作督查部门)等监督力量的深入联动,促进巡察监督、纪检监察、组织监督的有效配合、深度融合。强化规范运行,将规范化建设贯穿巡察全过程,完善工作制度、健全工作机制、细化工作规则;及时总结巡察实践创新经验,把好的做法固化为制度;围绕巡察工作重点环节,优化程序、细化流程、严格标准,不断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

以上率下垂范——一把手担纲。“万山磅礴必有主峰”。市委切实扛牢巡察的主体责任,在成立以市委书记为组长、纪委书记为常务副组长、组织部长为副组长的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细照笃实其他市领导的巡察工作责任:巡察启动前,帮助梳理重点、把握方向的引路之责;巡察进驻时,协助开展工程招投标、意识形态、基层党建等专项检查的助力之责;巡察反馈后,约谈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人强化整改的推进之责。作为巡察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市委书记更是以上率下、率先垂范,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察。全市上下形成“市委书记牵头抓总,分管常委具体负责,其他常委各负其责”的巡察工作格局。

二、立足工匠的精度,深化巡察工作

聚焦肯綮,精准落位。聚焦巡察对象安排、力量配备、方式方法等巡察监督的关键工序、重要环节,重点抓抓重点,着力克服巡察对象安排不科学、方式运用机械、巡察力量单薄等不足。在巡察对象安排上,综合考虑上下联动一体巡、职能相近一起巡、重点领域专项巡、问题突出优先巡等因素,确定每轮的巡察对象。在巡察方式上,强化“12+N”种巡察方式的有效结合,探索了精准式走访谈话、个性化问卷调查、点穴式实地勘查为重点的一线巡察法等。在巡察力量配备上,外聚合力内挖潜力,向外建强人才库,按照“结构化组建、专业化培养、动态化管理、计划性使用”的思路,整合党建、纪检、工程、财务等力量,形成与巡察任务相匹配的人才储备;向内实施党建、财务、走访等模块化组合,实行各模块的模块主办制,强化巡察干部的精准培养。

致力细节,精细落实。致力于细微处,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梳理排查操作层面的卡点、阻点、堵点,对症抓药逐一修改完善。针对巡察前信息收集不足的问题,探索通过网络、报纸同步向社会征求被巡察单位意见等做法;针对巡察与纪检衔接欠畅的弱项,启动派驻纪检监察组派员全程参与巡察的模式;针对巡察内容不聚焦的情况,实施巡察前听取市分管领导意见建议等措施;针对抽调人员对巡察流程不熟悉的现状,编制《巡察工作流程图》《巡察工作手册》,制作巡察各阶段进度表,导向式推进巡察。

瞄准目标,精深落地。截止目前,该市已完成7轮对35家单位的常规巡察,完成2轮对226个村(社区)的专项巡察,共发现“六围绕一加强”等方面的问题398个,发现问题线索232个,提出巡察建议119条。对巡察中发现的假发票入账、干部在编不在岗等突出问题,撰写专项巡察报告,对巡察中发现的“三资”管理不规范、村干部结构失衡、财务管理混乱、现金管理失序等共性问题,下发《巡察建议书》,启动了全市层面的系统整改。

三、矢志愚公的韧度,提升巡察工作

项目化管理。将巡察各项工作作为项目进行管理,紧盯工作目标,不断做深做实巡察监督和巡察整改两篇文章,提升巡察工作质效。围绕“怎样监督、监督什么、监督质量如何”谋深巡察监督的前半篇文章;着眼于标本兼治,构建“被巡察单位怎么改、相关部门怎么督、巡察整改成效怎么评”的整改闭合系统。

课题化攻克。对巡察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抓住主题、瞄准靶心,组织力量调查研究、探索实践,开展课题化攻克。首创的巡察整改“三五”工作法,得到中央巡视办的高度肯定;对村(社区)专项巡察的探索实践,为全省对村(社区)巡察提供了“溧阳方案”;开展对村(社区)巡察报告撰写专题调研,“上接天线、下接地气,高质量撰写对村(社区)巡察报告”课程代表常州市委巡察机构在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授课;探索的《把准‘四个导向’做实整改督查》在省委巡视汇编材料中刊登……

效能化治理。在全力抓好巡察的同时,该市充分运用巡察成果,坚持“三个不放过”,在找准问题原因、健全相关制度、堵塞问题漏洞、强化教育引导的基础上,开展效能化治理工作,不断放大巡察监督的成效。建立巡察成果的互享机制,将巡察成果与组织部门、纪检监察、审计财务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多向移送;建立整改推进的协作机制,严格落实巡察成果抄报市分管领导、抄送职能主管部门,督促其管好条线、种好责任田;建立系统整改的理念,下发巡察建议书、开展行业性系统性整改,切实发挥巡察整改标本兼治的独特优势。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该市保持定力聚合力强化过程,接续奋斗再攻坚夯实结果,努力将巡察监督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稳中求进,系统谋划,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段江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