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内容
常州市天宁区:做实巡察细节 提高巡察质效
发布日期:2019-10-16   来源:天宁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常州市天宁区委第三巡察组在开展巡察过程中,从工作细节上创新思路方法,在提高工作质效上开展有益探索,助推巡察工作高质量开展。“精准比对”发现问题。在巡察某局时,巡察组将所有相关票据单独列出,按照物品种类、价格、数量划分,列出各类数据50组,同市场均价进行横向比对,将历年相关开支进行纵向比对,发现某项支出金额明显超过市场同类水准。在实地调查获得证据后,邀请区纪委纪检监察室对问题进行分析研判,找准突破口,准确发现问题。“机动谈话”提升效率。将“短平快”要求落实到巡察工作各个方面。在个别谈话环节,组成机动谈话小组,对谈话中涉及人员,即时安排当天约谈,过程环环相扣,人员有序衔接,内容相互印证。通过机动谈话,一天可同8-10人进行谈话,查找问题效率大为上升。在问卷调查环节,为提高答卷质量,降低答卷人员顾虑,巡察组将答卷与个别谈话结合,在谈话前用3-5分钟时间让谈话对象完成调查问卷,在简化流程的同时提高工作效率,起到了较好的效果。

“团队协作”凝聚合力。在谈话环节,成立3人谈话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定期轮岗对调,各自以不同方式、不同视角与相关人员开展谈话,了解情况、发现问题。谈话结束后,3人各自对谈话记录进行一遍整理,确保内容真实、客观、准确。在查阅材料环节,成立综合组,将党建、财务、行政台账合为一处共同检查,保证每本台账至少2人查阅,各自总结发现的问题,相互探讨进行归纳分析,确保问题定性准确。第八轮巡察,共查阅各类台账1200余册,整理底稿材料200余份。(李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