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内容
强化巡察监督 高效推进对村(社区)巡察工作
发布日期:2019-10-22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常州市金坛区委对薛埠镇、朱林镇、指前镇、直溪镇所辖的57个村(社区)开展巡察工作。该区巡察机构面对村(社区)巡察工作体量大、任务繁重的现状,通过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扎实有序推进巡察工作,共发现问题84个,移交问题线索36条,巡察利剑作用得到彰显。

巡前做足三项准备。兵马未动粮草先行,集中精力做好巡前“三清单”准备工作。一是整理问题清单。巡前函询纪检、组织、财政等部门,收集提炼被巡察党组织及村干部在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清单,巡察组根据梳理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巡察工作方案。二是明确监督清单。对照省委巡视办《对村(社区)巡察监督问题清单》列举的5大类27项监督重点内容,进一步梳理完善监督“清单”,聚焦基层农村党建、惠农政策落实、村务监督管理、社会治理建设、征地动迁等方面突出问题,建立重点监督任务清单。三是建立专项检查清单。根据问题清单、监督清单内容,详列检查“清单”,明确党组织建设、村“两委”班子建设、村务公开、村务监督等资料清单,巡前交被巡察党组织自查,进驻后供巡察组对照检查。

巡中灵活高效推进。对村(社区)巡察工作任务繁重,需要根据实际情况高效开展工作。一是整合优化流程。巡察组结合实际按照“统分结合、简便易行”原则,压减会议流程,减少不必要环节,将财务审查、资料检查、谈话访查、现场调查、信访核查作为必经程序。二是项目集中实施。精细做好巡前准备,集中办公开展财务审查和资料检查,集中时间进村谈话访查和实地走访,最大程度提高效率,减少对基层的干扰。三是统筹科学推进。对各村的巡察,坚持财务审计先行、查阅资料跟进、谈话走访印证,根据查阅资料和财务账册情况,每天集中会商发现的问题和疑点,列出深入了解的事项,交由谈话走访组有针对性地开展谈话访谈和现场调查。

巡后发力做实整改。始终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落脚点,切实提高巡察整改质效。一是推进区级层面整改。针对巡察发现的系统性、体制性、倾向性问题,区委巡察办加强综合分析研究,推动源头治理,形成村级党组织建设和村级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两份专题报告,报送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区级层面专题召开整改推进会,推动整改工作落实。二是加强指导督导。区委巡察办采取集中业务辅导、下发具体整改要求、定期电话提醒等方式,加强指导督促。梳理汇总巡察发现的重点问题和突出问题,以区纪委监委监督工作交办单形式向派出监察员办公室进行交办,明确监督事项,提出问责建议,进一步压实各镇党委整改责任。三是强化日常整改。区委巡察办统筹协调,加强与巡察组、派出监察员办公室沟通衔接,制定有关协作配合工作清单,形成监督合力,对4个镇及57个村(社区)报送的整改方案和整改报告分头审核、集体会商、集中反馈,对不符合要求的予以退回,并约谈单位主要负责人。(魏本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