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内容
常州市武进区:多措并举助推村(社区)巡察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19-10-31   来源:武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期,常州市武进区委第四巡察组在巡察雪堰镇所辖村(社区)党组织过程中,通过组织培训、制定计划、深入研讨、精准排摸、经验分享等多项措施,确保巡察任务有序落实,助推巡察工作提质增效。

组织培训“增”本领。正式开展巡察前,巡察组结合中央和省市区委对乡村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认真梳理对村(社区)巡察的重点内容。同时召开组内学习培训会议,下发对村(社区)巡察工作指引、巡察重点监督清单等材料,通过集中培训的方式,让巡察组成员快速熟悉有关政策文件,了解巡察工作要求,掌握巡察工作的方法和技巧。

制定计划“明”任务。紧密结合被巡察单位的实际情况,设计制作巡察计划表、巡察工作流程表、巡察发现问题清单及巡察重点监督清单,确保巡察任务有序高效推进。通过调阅资料、进驻动员、个别谈话、调研走访等形式分组开展巡察工作,并及时填写模块化的问题清单。

深入研讨“理”重点。按照巡察计划表,每一轮分3个小组,对3个村(社区)同步开展巡察,每个村(社区)巡察3-4天。每轮巡察结束后立即召开组务会,各小组及时反馈本轮巡察情况,共同研讨巡察发现的问题,归纳梳理出村(社区)存在的共性问题和需要重点关注的方面,为下一轮巡察提供重点及方向。

精准摸排“查”线索。25个村(社区)巡察结束后,组长与副组长召开专题研讨会进行深入分析研判,梳理出各村(社区)存在的重点问题线索,同时针对问题线索进一步深入了解,开展多渠道精准摸排,并做好相关材料的搜集工作。

经验分享“促”成长。巡察组撤驻前,组织召开巡察工作经验分享会,每位组员分享交流对巡察工作的感受和思考,由组长逐一进行点评。通过经验分享会,组员既能学习到老同志成熟的工作方法和工作技巧,又能在相互交流、思维碰撞中产生新思路新想法,在实现自身成长的同时切实提升巡察工作质效。(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