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内容
溧阳市:三强化 确保“阳光扶贫”真阳光
发布日期:2019-11-22   来源:溧阳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为解决扶贫领域暴露出的种种问题,溧阳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对“阳光扶贫”工作开展专项督查,督促主责部门履职尽责,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强化调研梳理,掌握整体情况。派驻纪检监察组认真研读阳光扶贫工作相关文件要求,熟练掌握贫困户、贫困村、扶贫项目的申报条件和目前情况;与农业农村局、财政局、红十字会等部门形成工作合力,深入了解阳光扶贫资金的来源和去向;收集、梳理市农业农村局存档的各扶贫资料,了解溧阳市各镇区、村委扶贫工作的基本情况。做到心中有方向、监督有重点。

强化信息比对,突出问题导向。认真调查上级纪委监委交办的存疑线索,做好信息比对核查工作,提出处置意见;依托“阳光扶贫”APP,线上获取每季度走访的具体信息,与系统数据进行比对,了解掌握帮扶单位和帮扶责任人的履责情况;采用随机抽查、交叉检查、谈心谈话的方式深入一线,采取不打招呼、不走过场、不层层陪同的方式进村入户。

强化执纪问责,推动跟踪问效。坚持对扶贫领域问题查处不手软,对于扶贫领域的腐败问题、形式主义、违规操作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已经发现的扶贫问题线索优先进行核实,对一般性问题要求立即整改,对情节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严肃处理;对未能按时完成走访任务和系统信息录入工作的人员进行提醒、下发通报,督促履职尽责。(毛静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