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内容
溧阳市:做足巡前功课 提升巡察质效
发布日期:2019-11-22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溧阳市2017年3月启动首轮政治巡察以来,该市已开展七轮常规巡察和两轮对村(社区)专项巡察,完成对11个镇(区、街道)、25个市直部门、226个村(社区)党组织的政治巡察,发现“六围绕一加强”等方面问题433个,提出整改建议131条,受理信访件596件,移交问题线索245件,目前立案164件,巡察的利剑和震慑作用得到有力彰显。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有限时间内有效实现巡察目标,巡前功课很重要,必须提前介入、提前准备,在主动性和预见性上下功夫。”该市市委巡察办负责人夏国中说。

一是巡察对象早公开。及早排定巡察对象,根据回避原则完成授权分组,让巡察组提前介入,对被巡察单位的基本状况、职责定位、人员情况等有初步的了解。借助组织、审计、信访、公安、民政等巡察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提供的资料,对被巡察单位进一步扫描研判。同时,通过向分管市领导征询巡察意见、网上搜索同行业的共性问题、借鉴兄弟单位的巡察成果、函询协作配合部门等方式,广泛收集信息,列出个性化监督清单,靶向巡察,提高巡察的精准性。此外,提前在报纸、网站等媒体刊登《关于征求被巡察单位问题意见建议的公告》,发动群众提供相关问题,做到“带题进驻”。

二是合理配置巡察组。根据巡察对象的特点,合理抽调兼职巡察干部,巡察组一般由10人组成,包含2名联络员、1名组织干事、1名政法干部、4名财会人员,以老带新,形成“熟手+新手”合理配置格局。强化巡前培训,提高党建、财务、政治巡察定位等专题培训的针对性。发挥好巡察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激发党性做表率。

三是发挥财务“主渠道”作用。县级基层只有配强财务,才能发现更多的违反财务管理规定、滥发津补贴、私设小金库、贪污挪用、虚列工程项目套取资金用于化解招待费,以及违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四风”问题等违纪违法问题。从第一轮巡察开始,每个巡察组至少配备4名财务人员。实践证明,发现的线索80%以上来自财务审计。(栗荀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