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内容
常州市钟楼区:聚焦三个“维度” 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发布日期:2019-12-09   来源:钟楼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巡视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发现问题不解决比不巡视的效果还坏。”“巡视反馈了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就是对人民不负责。”近年来,常州市钟楼区委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决贯彻最新巡视巡察工作会议精神,重点聚焦巡察反馈、突出问题整改、监督检查三个“维度”,推动巡察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精准反馈,拧紧责任链条。系统梳理反馈意见,向党组织负责人和班子成员严肃反馈巡察情况,指导基层理清脉络、把握方向、强化认领,确保问题认领落实到人、整改措施明确到人,防止责任下移落空,进一步压紧压实单位主体责任、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按照个性问题精准解决、共性问题建章立制思路,统筹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向组织部、派驻纪检监察组、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及时移交巡察问题清单,形成日常监督检查合力,拧紧有序衔接、协调一致的整改监督链条,确保整改举措件件有落实、制定规章条条见成效,并结合日常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对整改工作实施动态调整、靠前指导,引导各单位树立主动改、坚持改、长期改的政治自觉。

立足全局,解决突出问题。紧盯巡察报告中反映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统筹协调抓整改,为钟楼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聚焦扶贫攻坚中暴露出的脱贫帮困力度不大,建档立卡不规范等问题,及时向镇党委和区农业农村局、民政局等相关部门反馈,推动开展扶贫对象动态调整对标整改,做到扶贫对象“进出”公开透明、准确无误。聚焦社会治理,针对北港街道行政村未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撤村工作未有效推进等问题,全面深入调研,认真剖析原因,撰写北港街道下属村委建设情况专题报告,推动实施“村居融合”工程,化解清产核资、保障结算等历史遗留问题,百姓权益得到保障。聚焦“三资”监管暴露出的资金流失风险、监管体系不完善、平台交易不规范等问题,与农业农村局密切联动,开展多轮专项检查,推动建立集体产权流转交易服务站,全程“村银对接”,完善非现金结算工作,提升“三资”管理水平。聚焦基层党建中基础不扎实、建设不规范等问题,以巡察建议书形式向组织部门提出建议,规范基础台账、强化业务培训、组织交叉检查,全面推动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

严督实查,检验整改成效。对巡察反馈满一年的7家单位,组织开展巡察整改专项督查。督查组以巡察组为主体,纪委、组织部、宣传部、民政局和农业农村局派员全程参与,坚持全面考核与专业评判相结合,对整改工作进行全方位评估验收。督查组在听取汇报、个别谈话、查阅资料等规定动作基础上,根据不同受众对象,区分区分管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和村干部四个层次,创新设计了四套量身定制的巡察整改情况调查问卷,对照《综合检查量化评估表》,细分出党建、民政、“三资三化”、意识形态四张附表进行量化评分,通过逐项研判、集体研究形成综合评分,根据最终综合得分对被巡察党组织作出不同的考核结果评判并向区委汇报,对敷衍应付、整改不力、弄虚作假的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问责。督查结果显示,7家单位共建立健全规章制度95项,其中党的领导方面26项,党的建设方面11项,全面从严治党方面32项,其他方面26项,巡察反馈的问题共计424个,现已整改到位419个,整改率为98.82%,对被督查单位党组织开展巡察整改情况干部群众满意度测评,满意及较满意的占比总和达到99.56%,巡察整改工作得到了干部群众的广泛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