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常州廉洁文化 >> 内容
常州市钟楼区:万粽一心过端午 感怀先贤倡廉洁
发布日期:2019-06-19   来源:钟楼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青石花巷粽香起,又是一年端午时”,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颂屈原廉洁自律的美德,让孩子们更深入的了解端午节丰富的文化内涵,6月6日上午,常州市钟楼区南大街街道举办2019“万粽一心”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将廉洁无私、忠贞不渝的品质送入盛毓度小学。

据考,“廉洁”一词最早出现于屈原的作品。《卜居》云:“宁廉洁正直以自清乎”。《招魂》云:“朕幼清以廉洁兮,身服义而未沫。”史学巨匠司马迁曾称赞屈原“其称文小而其指极大,举类迩而见义远。其志洁,故其称物芳。其行廉,故死而不容自疏。”

“吾不能变心而从俗兮,固将愁苦而终穷”,屈原穷其一生保持清廉本色的高洁品质成为千古绝唱,备受世人推崇。南大街街道纪工委工作人员生动形象地向学生们讲述了屈原廉洁的典故,希望他们学习屈原精神,树立廉洁自律的意识,培养健康向上的情操。

端午节迄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活动现场,钟楼区餐饮商会会长陈勇华向小朋友们宣传常州传统餐饮文化,让孩子们从美食中学习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盛毓度小学学生代表讲述了端午的来历和习俗,让大家对端午有了更全面的了解;互动环节的包粽子更是让小朋友们体验到了团队协作的魅力,感受节日的氛围。

本次活动不仅让盛毓度小学的学生们亲身体验了端午节的风俗习惯,更培养了他们的民族自信和爱国主义精神,播撒了廉洁自律、忠贞正直的种子。(孔令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