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常州廉洁文化 >> 内容
常州市钟楼区:浩然清风,清廉一夏
发布日期:2019-08-29   来源:钟楼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暑假是老人与孩子们相聚最多的季节,结束了一个学期繁重的学业,孩子们开始欢度暑假,老人们躺在摇椅上,与孙子孙女嬉笑打闹。画清风扇、听评书品相声、制莲花梳篦......一场场形式多样的廉政文化活动在炎炎夏日中为常州市钟楼区的老人与孩子们送去了一股清风。

“莲”溢清香,夏日画清凉

莲,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象征着纯洁与高雅、清净和超然。以“莲花”为主题的“手绘莲花扇 助力清廉风”活动给闷热的天气增添一丝凉爽,让廉洁之花在居民心中绽放。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分发好空白扇子,水彩颜料和画笔等工具后,在志愿者老师的指导下,社区居民慢慢熟悉在扇子上画画的技巧、构图的方法及上色的要领。不一会儿的功夫,一朵朵莲花跃然纸上。

“我最喜欢《爱莲说》,也喜欢用笔描绘出亭亭玉立、一尘不染的花中君子,画莲花,可以使我们的心灵保持纯净。”居民吉阿姨一边说,一边在扇面上勾勒出美丽的线条。

流“廉”忘返,家风欢乐颂

凉爽的茶室大堂中,居民们一边喝着下午茶,不时聊着家常,一边津津有味的听着从古至今的廉政故事。母劝子廉、妻劝夫廉、兄劝弟廉、灭官烛看家书等家风故事在评书和相声幽默诙谐的表现形式中深入人心,不绝于耳的欢笑声和骄阳似火的酷暑格格不入,形成鲜明的对比,让居民们接受了一场“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心灵洗礼。

南大街街道文亨花园社区书记卢东表示:“这样的表达方式会让反腐倡廉显得严肃又不失活泼,以前大家觉得廉洁只是官员的事,但通过这次活动大家都表示廉内助、廉洁家庭的作用也不可小觑。只有每一个人都崇廉尚洁,才能创造和谐社会,基层廉政文化建设才能开花结果。”

“爱在七夕 家风传承”道德讲堂上,社区居民董爷爷、黄奶奶夫妇用“信仰坚定、谦虚礼让、生活规律是家庭相处之道,坚固稳定的夫妻关系是最好的家教,夫妻恩爱是最好的家风,夫妻关系好了,才能给孩子宝贵的安全感,让他们懂得并学会宽容、理解和爱”总结一生走过的风雨,这对婚龄与新中国同岁的鲐背老人参加义务巡逻队、关心帮助周围的人,带领家人和邻居积极参与社区建设,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递家风、家规、家训的正能量。

“回”到常州,清风润童心

清晨七点,日头已经热的让人有些受不了,顶着烈日、耐着高温,“回”到常州——回族青少年成长助力计划暑期夏令营迎来了29名朝气蓬勃的回族青少年,在得到钟楼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敏授予的营旗后,孩子们摩拳擦掌、跃跃欲试,迫不及待地开启了他们的探索之旅。

在小热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梨膏糖江苏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叶莉莉老师的生动讲解下,小热昏和梨膏糖的历史故事悄悄爬上了孩子们的心头。学习打快板、学唱小热昏,在转承启合中感受常州腔调;参与制作、品尝梨膏糖,在清甜微苦中寻找岁月痕迹。活动中,叶老师一直强调俭以养德,丝毫不浪费原材料,为培养孩子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品质埋下了种子。

青果巷深处的独门小院,常州梳篦第9代传人邢粮老师正在全神贯注的工作,孩子们跟他学习梳篦的制作方法后,纷纷动手体会了一把,并在上面画上了自己喜欢的莲花。绿叶红花的点缀与原本精致的梳篦相得益彰,使得廉洁自律、忠贞正直的品质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里生根发芽,为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孔令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