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常州廉洁文化 >> 内容
常州市金坛区:对标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构筑接地气党风廉政教育高地
发布日期:2019-09-09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上午8点,讲解员小储和小史早早地来到常州市金坛区新建的全面从严治党教育馆,打开电源、调试设备,投入到紧张的参观接待工作中。

连日来,咨询预约参观的电话络绎不绝,开馆前两个月已有27批、1165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前来参观学习、接受教育。

“两个责任”协同发力,全面从严治党教育开启新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近年来,金坛区委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主要领导带头开展谈话提醒,每年组织“关键少数”进行警示教育,真抓实改巡视巡察反馈问题,不断加大对不正之风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力度,旗帜鲜明正风肃纪反腐、鼓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全区政治生态持续向好。作为践行新发展理念、保障高质量发展的又一举措,在区委的领导和推动下,全面从严治党教育馆建设迅速立项实施。

展馆建设初期,如何精准定位功能、创新展示手法、增强教育效果,是金坛区纪委监委在牵头实施过程中研究探讨最多的问题。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区委巡察办主任樊莹认为,规划设计必须突破以往以警示教育、廉政教育、纪律教育为主的思维定式,融汇政治教育、纪法教育、警示教育、党性教育、革命传统教育、优秀历史文化教育等方面内容进行系统布局,让更多的正能量充盈其中,才能实现与时代要求相一致、与发展大局相契合、与社会期待相顺应的建馆初衷。

建成的展馆将金坛独特的山水人文资源优势与党纪国法的威严厚重、正风肃纪的激浊扬清、党员干部的知行合一巧妙融合,从“纪法如山、立规明矩”“中流击水、激浊扬清”“气正人和、砥砺奋进”三个篇章对全馆进行布局,既有新思想新理念解读,也有理想信念教育、案例警示震慑,其强大的冲击力、震撼力和感染力,无疑对党员干部强化党性硬度纯度将起到积极作用。

“一帧一画”内容为王,全面从严治党主题贯穿始终

全馆陈展面积约1100平方米㎡,设有16个子展区,每段文字、每张照片、每帧视频、每件展品,都经过数十次的推敲、选择和打磨,置身其中,处处都能感受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责任担当。

“走进主展厅,看到巨大的弧形投影墙幕中播放着习近平总书记作报告的画面,原汁原味的声音,耳熟能详的内容,一下子就抓住了我们的心”,金坛区西城街道纪工委书记许志明参观后深有感触地说,“通过聆听原声学报告,使我对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内涵要义又加深了领会,更感受到强烈的触动和振奋。”

展馆第一篇章“铁纪发力”展项,以漫画与图文展板的方式以案明纪,用一件件发生在身边的鲜活案例警醒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纪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容触碰;微视频《动机》,通过刻画“温水煮蛙”式围猎,警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自觉抵制各种诱惑,时刻防范“围猎”套路,切莫成为“画中人” “片中人”;监察法颁布实施以来,备受社会各界关注,“一定之规”展项精心制作原创动漫,以更加直观的方式加深参观者对监察法内涵和外延的认知;在“国之利器”展项,参观者可通过触控电子屏,快速浏览近年来省委巡视和市委、区委巡察的相关情况。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浚其源、涵其林,养正气、固根本。展馆第二篇章通过“警钟声声” “鉴史问廉” “薪烬火传” “白水鉴心”等展项,多维度、多感官辨析廉与腐,引发参观者对正本清源、激浊扬清的思考,在历史中汲取精神和智慧力量。

“知行合一”守望初心,全面从严治党彰显金坛特色

金坛自然天成的山水禀赋,孕育和滋养了独特的廉洁文化和勤廉先贤,他们身上的精神与品质,经过历史长河的洗礼与沉淀,直至今天,它仍给我们以精神的力量、开拓的智慧,激励着我们不忘初心、知行合一、砥砺奋进。

“我给很多展馆创作过作品,但这个馆确实特色鲜明,令人印象深刻”,参与教育馆展陈物品制作的金坛第五代面塑传人潘俊芳说。“随处可见的金坛元素、金坛故事让我深受启发教育,也感到无比自豪”。

“陶母退鱼”“一钱太守”等8组廉洁典故面塑作品,栩栩如生、引人深思;6幅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金坛刻纸作品,赋予了“清、正、廉、洁、德、善”不一样的文化韵味;东山竹屋记碑、重建察院记碑等碑刻,犹如镌刻在石头上的史书,生动呈现了金坛古老而厚重的人文历史;段玉裁、华罗庚等人的先贤故事,茅山道文化中的廉基因,遍布全区的廉政文化示范点,廉政主题书画作品视频……

纵观展馆第三篇章,依托本土化、接地气、通民心的设计,引申到用优秀家训家风涵养清风正气、用崇廉尚洁文化引领社会风尚、用身边人身边事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找到了新的打开方式,为新时代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注入了新的生机活力。

一个阵地一面旗帜。“接下来,要切实发挥教育馆的辐射带动作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分批次组织全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参观学习,同步推进线上展馆建设,让教育馆真正成为砥砺党性心性的重要课堂、增强廉洁意识的重要阵地”。金坛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纪海平表示。(李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