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常州廉洁文化 >> 内容
常州市钟楼区:“三廉工作法”大力弘扬廉政文化
发布日期:2019-11-07   来源:钟楼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年来,常州市钟楼区永红街道深入推进廉洁文化“十进”主题教育活动,充分发挥本地家训在说法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以荆川家训为引领,整合街道廉政文化资源,使廉政文化与传统文化、地域文化与民俗文化有机结合,让干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感染、得到启迪,形成了风清气正、勤政廉洁、团结奋进、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精心部署,以制度机制“固廉”。在对街道广大党员群众思想状况、文化需求进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对廉政文化工作进行了中长期规划,使廉政文化建设的长期目标有深度、有广度、有力度,短期目标有计划、有内容、有载体;把廉政文化建设纳入街道各级党组织主要工作之中,同部署责任分工同考核,并严格按照《永红街道2019年村、社区纪检监察工作量化督查标准》的要求,细化任务、量化指标、夯实责任,实行纪工委牵头、各个村社联动、干部群众共同参与的机制,建立了严密的责任分工和考核体系,形成了全社会抓廉政文化建设的强大合力;建立财政支持、单位自筹、社会赞助的廉政文化建设经费保障机制,保证了廉政文化建设的良性运行。通过机制激励,街道廉政文化建设呈现出齐抓共管、各负其责、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

巩固阵地,以教育基地“育廉”。以建设一流教育场馆和阵地为目标,坚持高起点规划,有效整合街道廉政文化资源,建成了符合地方特色的陈渡新苑社区廉政文化长廊、清三社区红枫林廉政文化广场及锦阳社区廉政书画室等阵地,大力弘扬廉政文化,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实行高标准管理,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参与的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机制,加强日常管理,不断提高教育阵地运行水平;实现高效益投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教育活动,充分发挥教育基地学廉、尊廉、崇廉、践廉的作用。2019年以来,街道各类文化阵地接待参观学习60余次,教育党员干部1000余人次,已成为党员干部、群众、学生传承廉政文化和接受良好家风教育的固定场所。

深挖内涵,以特色文化“活廉”。深入挖掘荆川家风,开展各类廉政家风文化主题活动,获得各级媒体的关注并进行深入报道,成为钟楼区推广和传播优秀家规家训文化的典范;充分挖掘荆川后人的勤廉事迹,并多次开展廉政文化作品征集、创作展览、交流赠送等活动;同时,街道纪检干部发挥专业优势和创作才能,自编自导自演廉政教育情景剧《一顶帽子》,实实在在展现出了基层党员干部在面对各式各样的诱惑时,不忘初心、坚守底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故事,多次在街道不同的活动上进行演出,并在全区普法晚会上进行展演,获得了一致好评。(顾佳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