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常州廉洁文化 >> 内容
常州市新北区薛家镇:立“镜”于闹 明月清心
发布日期:2019-12-13   来源:新北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古人云“以铜为鉴,可正衣冠;以古为鉴,可知兴替;以人为鉴,可明得失。”在薛家镇百姓休闲、娱乐、健身的人气聚集地—常州市薛家人民广场,一座高5米,宽4米铜镜挺然屹立于此,它简洁又不失厚重,古朴又不失庄严。它可照人身影、亦可映射月光,构成了“铜镜鉴廉,明月清心”美好意境。

“铜镜鉴廉,明月清心”是薛家廉政文化广场的主题雕塑,此主题引领出薛家廉政文化广场的导控布局——共分为四个篇章,“养廉开篇、说廉警心、崇廉励志、尚廉成风”。通过这四个篇章,弘扬了诚信正直、清廉无私、勤政爱民的传统精神,真正做到人文相融于自然,教育寄寓于休闲。

“养廉”展区—主题板“荷廉清韵”与“梅兰竹菊”四块景墙相互映射,通过它们的品行节操,烘托出极具正能量的气场和氛围。

“说廉”展区—北宋廉吏梅挚与他的著作《五瘴说》雕刻,短短的120字,高度概括了为官从政者需恪守谨遵的规矩,而文中的权、钱、食、色几种瘴气对应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和纠“四风”的精神。

“崇廉”展区—五位爱国爱民的人物雕像与事迹(董必武、恽代英、焦裕禄、孔繁森、史良),他们的血汗,谱写了忠于党、忠于人民的壮烈诗篇,时刻提醒我们要不忘历史、脚踏实地、奋斗未来。

“尚廉”展区-“廉行留印”的印章与廉良正气的文房四宝。

与此同时,廉政文化广场上还设置了廉政文化长廊,用以普及廉政知识、宣传廉政文化。(武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