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作风建设 >> 内容
新北区:发挥三项职能,推动政治生态优化
发布日期:2019-04-03   来源:常州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紧紧围绕监督第一职责,切实发挥督查督办、分析研判、教育引领三项优势,推动区域政治生态优化。

加强督查督办,推动责任越压越实。构建完善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抓总,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协调配合的“三位一体”监督格局。通过列席会议、听取汇报、现场督查、交叉检查等方式,全力为脱贫攻坚、污染防治、重大风险防范、扫黑除恶、“三资三化”等重点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先后组织开展再监督再检查30余次,印发督查通报20余期,问责党组织8个、党员干部68人次,坚决纠正个别单位和部门工作不实、落实不力等问题,推动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加强分析研判,推动制度越扎越紧。突出抓好日常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的分析研判,提出意见建议,切实提升监督实效。一方面,针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好数据“分析员”,定期梳理,列出问题清单,“带单提醒”相关单位,防止问题由小变大。2018年以来,共发送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9份,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不断完善制度,堵塞漏洞。针对“三资三化”检查中发现的村(社区)招待费使用管理不严格等问题,督促职能部门制定《新北区村级招待费用管理办法(试行)》。另一方面,针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做好“研究员”,组织开展土地附着物拆迁补偿、扶贫领域存在突出问题、乡村治理体系探析等专题调研,提出意见建议11条。通过开展土地附着物拆迁补偿专项调研,推动建立了《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工作规程》《集体土地上房屋搬迁补偿与安置工作规程》等制度,进一步堵塞了征地拆迁领域的廉政风险点。

加强教育引领,推动作风向善向上。坚持抓具体、补短板、防反弹,盯紧盯牢、持之以恒,把监督检查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执行情况作为重点任务和经常性工作。紧扣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节前提醒、专项检查、随机抽查等,组织开展多轮次、全覆盖的监督检查,发现面上问题30余个,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4起,处理42人,同比增长282%。同时,突出抓好底线思维教育,组织拍摄专题警示教育片,开展纪检监察进电台、青年干部主题廉政教育、“走基层”纪律宣讲等各类专题教育活动,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增强作风转变的内生动力。(马凤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