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作风建设 >> 内容
常州经开区:织密政治生态监测网,探寻政治生态优化新路径
发布日期:2019-11-21   来源:经开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常州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工委协助党工委深化推进政治生态优化及监测评估工作,着力构建积极向上、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奏响政治生态优化“进行曲”。开展优化政治生态专项行动,通过清单式自查自检、督导式调研检查、问卷式互测互评,对常州经开区33家单位进行政治生态“普查”。各单位对照《领导班子政治生态问题清单》《干部履职与日常管理负面清单》,自查问题140个,提出整改措施270余条,786名机关干部参与政治生态问卷调查。综合专项行动检查发现的问题,根据上级最新要求,制定全面优化政治生态实施办法和政治生态监测评估工作机制,推动形成更加风清气正、心齐劲足的政治生态。

建立政治生态监测“互联网”。从“治未病”“防重疾”的角度,构建4个方面重点内容18项具体指标的“政治生态监测图”。通过建立健全政治生态监测评估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联合开展工作调研和督查指导等活动,监测责任单位在动态掌握各级各部门政治生态建设情况的同时,不断加强相互之间协作配合的紧密度、协调性和整体化。通过整合、归集、分析分散在纪检监察、组织、宣传、政法、财政等部门的涉及地区政治生态的数据和问题,及时发布预警、定期出具“诊断书”,为经开区党工委全面掌握情况、主责部门精准监督、相关单位靶向整治提供依据。

提升政治生态建设“含金量”。坚持把发现问题、推动问题整改作为优化政治生态的落脚点。结合年度综合考核,开展政治生态监测评估和问题排查,全面系统地梳理政治生态存在问题和潜在风险,形成问题清单,及时向有关党组织反馈及跟踪督办,并视情况开展约谈提醒、问责等工作。在推动问题整改、压实主体责任的同时,着力推动相关单位深刻剖析、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