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作风建设 >> 内容
常州市钟楼区:“四个精准”抓好“小微权力”专项治理
发布日期:2019-12-09   来源:钟楼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村里土地被当做垃圾处理场,村民小组组长吃官司,村书记、支部书记也被问责了,没想到现在管得这么紧。”在回访时,常州市钟楼区邹区镇卜弋村村民这样说。

2018年,卜弋村委姜家场村民小组组长陈某把集体土地转租他人后,出租土地被用来处置焚烧城市生活垃圾产生的废渣,周边环境被严重污染,陈某被开除党籍、追究刑事责任。2019年初,钟楼区部署开展“小微权力”专项治理提升行动,深挖彻查“微权力”违规运行问题,在对侵害群众利益相关案件进行“回头看”时,针对陈某一案,严格落实“一案双查”要求,对卜弋村党委书记张某以及陈某所在党支部书记周某坚决予以问责。

近年来,钟楼区纪委监委坚持把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放在突出位置,深入开展“小微权力”专项治理提升行动,大力推进“微权力”违规运行问题源头治理,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以实实在在的专项治理成效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抓住“精准”治理重点。组建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联动调研队伍,聚焦扶贫、教育、医疗、人防等关键领域,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区农业农村局、区财政局、区教育局等14个部门开展调研。期间,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分别直奔联系点的村(社区),点对点听取党员群众意见、面对面检视基层难点问题,精准定位行政执法、行业作风等8个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治理领域。

实施“精准”靶向监督。抓好大数据研判中心、“扶贫+涉农”、环保以及隐性债务等监管平台的建设运行,进一步完善“3+2”信息化监督体系,增强专项整治工作主动性。今年以来,通过动态监督重点领域数据流,对发现的违规建档立卡、公款购买烟酒等18起问题线索冒尖就抓、露头即查,精准高效推进“监督的再监督”。

推进“精准”对账销号。各领域整治牵头部门结合近年来的典型问题案例,进一步查摆细化廉政风险点43个,并逐条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截至目前,扶贫领域纠正不符合脱贫标准情况6户16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领域纠正集体产权应进未进、违规操作交易等问题13个;人防领域整改财务报销不规范、公车审定价格超合同价等问题12个。

用好“精准”问责利器。坚持依规依纪开展问责工作,对治理中发现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做到直接责任与领导责任一起查、分开问。专项治理开展以来,全区共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3起,涉及2个单位21人,问责16名党政领导干部,通报相关典型问题案例4批次,共7个问题1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