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作风建设 >> 内容
常州市新北区河海街道:“三举措”抓好社区党风廉政建设
发布日期:2019-12-31   来源:新北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新北区河海街道纪委积极履行监督第一职责,主动履职担当作为。

深耕廉政“责任田”,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协助街道党工委与9个社区党组织签订《河海街道2019年度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督促各社区党组织书记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将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细化形成各社区党风廉政建设清单。各社区每季度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少于一次,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等制度,及时排查廉政风险点,做到敢抓敢管、真抓真管、严抓严管。设立三个社区纪律监督工作组,27名工作人员涵盖纪检、审计、综治、财政、社区等各领域,将监督的探头延伸到“最后一公里”。结合案件查办和巡察反馈情况,及时提请街道党工委书记约谈党风廉政建设相对薄弱的社区党组织书记,督促其采取更有效的措施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

扎紧廉政“铁笼子”,抓好党员教育管理。把社区干部和其他党员的学习教育作为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来抓,扎实开展廉政文化进社区、进家庭活动。今年以来,组织社区开展“清廉勤俭,传承优秀家风”“指尖绘莲,廉入童心”等26场廉政文化活动,新增廉政文化长廊3处,用好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党务政务公开栏等各类阵地,使廉政文化融入到广大党员和群众的生活起居和行为习惯中。高度重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纪法规的宣讲,在各社区党组织巡回播放警示教育片,举办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讲座授课9场,及时对典型案例进行通报,以身边人教育身边人,让党员干部心中筑起道德和纪法两道防线。

筑牢廉政“防火墙”,做到提醒预防在前。建立优化长效党风廉政建设队伍,对各社区纪检委员、纪律监督工作组成员开展系统业务培训3期,组织观摩高新区“醒心学堂”廉政教育基地,提升日常监督、长期监督的能力水平。积极发挥老党员、优秀党员代表和居民代表们的作用,畅通意见建议渠道,形成共同关注社区建设、关爱党员成长的良好氛围。在党组织关系接转时,及时对新转入党员进行党风廉政提醒,签订承诺书,要求其如实、及时向党组织汇报有无违纪违法行为。加强与辖区非公企业党组织的交流,增加对党员日常表现的掌握,对于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介入。今年以来,已对6位轻微违纪党员进行提醒谈话、诫勉谈话,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