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之窗 >> 内容
常州市武进区:“三强化三到位”写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
发布日期:2019-01-18   来源:武进区纪委区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刘XX,收到你对于你单位工作纪律执行方面的问题情况,说明后,经研究,对你所作的说明予以采信,函询问题予以了结。”

“感谢组织用函询的方式给了我们说清问题的机会,接到了结反馈让我们感受到了组织的‘温度’,既是鼓舞也是鞭策,让我们能够放下包袱,轻装前行……”

这是近日常州市武进区纪委监委对该区某局某件信访举报问题进行函询反馈的一幕。

2018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坚持将用好第一种形态作为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关键,突出严管就是厚爱,通过实施“三强化三到位”措施,着力写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

强化谈话函询效果,深入剖析到位。牢牢把握纪检监察机关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中的职责定位,强化谈话函询成果在民主生活会上的运用,对2018年接受谈话函询的43名干部有关情况向所在单位党组织反馈,要求被谈话函询的党员干部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上就谈话函询问题说清楚、谈透彻,存在违纪问题的,作出检讨,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不仅达到了警示本人、教育党员的目的,还实现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效果。

强化问责曝光通报,警示教育到位。把强化问责效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探索建立典型案件问责整改通报制度,提高警示教育政治性,举一反三、以案明纪,让党员干部引为镜鉴。在对该区某国有公司杨某某等人贪污受贿案件开展“一案双查”后,组织公司关键岗位人员参加庭审旁听、召开公司内部警示教育大会,通过深刻剖析企业领导层履职情况和企业监管漏洞,引导全体人员结合岗位职责进行反思,着力把一个案件的教训变成多数人的警醒。据统计,2018年,该区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9件57人;对“阳光扶贫”作风不实问责16人;对“三资三化”工作不实问责18人,下发通报10期,持续释放有纪必守、违纪必究的信号。

强化容错纠错力度,跟踪回访到位。在中央、省、市相关容错纠错制度规定的基础上,出台《武进区进一步健全容错纠错机制的实施办法》,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既严格要求干部,又关心爱护干部。2018年以来区纪委监委开展了受处理党员跟踪回访工作,特别是对于运用第一种、第二种形态处理的同志,及时开展思想教育、政策讲解和正面引导,梳理汇总意见建议37条。面向全区征集“容错纠错”情景案例133个,开展“容错纠错”情景案例基层研讨辨析活动,明确错与非错的标准,划定容与不容的界限,解决部分干部困惑,主动为敢闯敢干的干部卸下包袱、打消顾虑。同时把握硬度、力度、温度三者关系,健全信访举报失实澄清机制,严把选人用人关。2018年,共对45批1332人次干部进行廉政回复,为受到不实举报的18名干部澄清事实。(谈亚玉 陈征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