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之窗 >> 内容
市纪委第八纪检监察室以“五查五看五对照”全过程跟踪督导新桥镇党委专责监督工作
发布日期:2019-02-02   来源:常州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根据市纪委监委要求和专责监督相关程序的规定,第八纪检监察室创新性的采取“五查五看五对照”工作法,在重要节点和关键环节,对新桥镇党委落实市纪委监督意见的整改情况,进行全过程的跟踪、督促和指导,确保专责监督工作要求不走样、问题有解决、整改见成效。

一是对照专责要求,查会议记录,看党委重视情况。集体讨论决定本地区、本部门重大事项的会议记录,是非常重要的原始文字资料,具有执行依据、文件基础等作用。一般来说,判断一个单位是否重视某一项工作,就看其是否在重要会议上进行相关工作动员和部署。第八纪检监察室着重查阅了自专责监督工作开展以来的,新桥镇相关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和党建联席会等重要会议的记录,看在会上是否重点强调和布置了专责监督工作,以此判断党委的重视程度。

二是对照整改方案,查台账资料,看认真落实情况。专责监督的成效,主要在于基层党委是否能够整改落实。新桥镇党委排查出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方面存在4个方面11个问题,共制定完善制度机制12个,提出了46项具体整改举措。针对上述整改措施的落实情况,在推进整改的过程中,第八纪检监察室先后三次前往新桥镇查阅相关整改工作台账资料,共提出修改意见53条,要求整改举措逐一对应、整理归档,力争达到问题条条有回应、举措件件有落实。

三是对照程序规定,查阶段报告,看工作推进情况。根据市纪委《专责监督程序规定》的要求,在对新桥镇党委召开监督会议后,就进入了整改落实阶段,新桥镇党委需要每2个月向上级党委和纪委监委提交整改报告。围绕这一程序,第八纪检监察室对新桥镇党委强化组织领导和制定整改方案上,进行了重点跟踪监督。通过实地听取阶段整改推进情况汇报,认真查看和仔细分析整改报告,全面掌握新桥镇专责监督工作的具体推进情况,并且有针对性的进行督促和指导。

四是对照工作目标,查制度建设,看长效机制情况。专责监督是手段,建章立制才是目标。要检验专责监督的成效,必须把解决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查看长效机制建立情况。为确保指导实效,对涉及拆迁安置、工程建设、农村产权交易、国有(集体)资产管理和长效管理等领域的专业制度要求,八室要求新桥镇与相关管理部门对接,征求专业意见。对新桥镇党委在专责监督期间建立的12项规章制度,第八纪检监察室都逐一进行了重点审核,确保新制度的有效性和科学性。

五是对照监督意见,查整改成效,看政治生态情况。加强政治生态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第八纪检监察室将专责监督工作纳入政治生态监测预警“大数据”,将专责监督整改成效作为新桥镇政治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会同联系地区纪委,上下联动,以对群众信访、问题线索处置、纪律处分人数、巡视巡察反馈等数据,进行分析比对的方式,为新桥镇政治生态实时预警与分析研判,提供基础信息。(谢松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