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之窗 >> 内容
常州市金坛区:精准化命题、项目化推进,创新提升监督质效
发布日期:2019-06-18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对一些重点难点问题的监督进行项目化管理,针对性更强,监督效果也更好”,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综合运用跟踪式监督、参与式监督、交叉式监督等方式强化督促推进,对督查中发现的工作迟缓、推进不力的问题,及时责令整改,突出问题严肃实施问责”。

为切实履行监督首责,进一步强化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等监督的有效衔接和工作联动,该区出台《关于完善纪检监察监督协同机制的实施意见》。意见要求,从立项、交办、反馈等3个环节着手,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引领,瞄准重点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启动项目化监督管理,着力提升监督质效。

意见明确:区纪委监委每年根据监督工作任务涉及的领域、性质和类型进行细化和分类,以项目管理的方式对监督工作任务进行立项;由党风政风监督室扎口制作监督项目“交办单”给承办部门,明确监督事项的责任部门、监督内容、完成时限、工作要求等;承办部门按照交办单所列要求,按时向交办部门反馈办理情况,并负责向上级纪委监委、区委和区纪委监委汇报情况。

今年3月至4月,常州市金坛区纪委监委针对农村集体产权不按要求进场交易、暗箱操作等突出问题立项,启动专项治理。这是该区以项目化推进监督工作的一个缩影。为确保意见落到实处,该区纪委监委针对农村产权交易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了项目化监督工作。区监委派出监察员办公室会同区农业农村局组成监督检查组,采用查账与实地核查相结合的方法,对金城镇、东城街道、西城街道等5个镇(街道)10个村(社区)集体产权交易情况进行集中督导,发现租赁合同不规范、承包人缴款不及时、监督管理不严格等方面问题8个。从5月份起,专项治理将进入长效监管阶段,督促案发单位和业务主管部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管职责,从问题中找根源、从根源中找对策,修订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强化日常监管,促进农村集体产权保值增值、交易市健康发展。(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