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之窗 >> 内容
常州市钟楼区:监督“网格化” 执纪“无死角”
发布日期:2019-06-18   来源:钟楼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有群众反映,我们村的书记在年前接受了某服务对象的宴请……”常州市钟楼区邹区镇某村纪检委员向镇纪委反映。在接到村纪检委员反映后,镇纪委立即组成调查组对情况进行了调查,最终该村书记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近年来,钟楼区纪委监委探索构建区、镇(街道)、村(社区)纵向三级联动和片区内横向联动监督机制,切实发挥村(社区)纪检委员“贴身监督”的优势,打通监督全覆盖的“最后一公里”。一是梳理重点。各村(社区)定期由纪检委员召集召开“听政问廉会”,参加对象为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村两委成员、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参加。会议按照各村(社区)实际,将干部“访廉”和群众“问廉”相结合,在充分听取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梳理出近期监督工作的重点和方向。二是抓早抓小。镇、街道通过定期召开工作例会、落实季报告等制度,与纪检委员建立直接联系通道,定期听取纪检委员对基层工作的监督意见建议,及时汇总研究分析,对问题属实的,督促整改,对党员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实现抓早抓小。三是交叉督查。推动纪检委员履行好常规职责的同时,为破解“熟人社会”打不开情面,钟楼区纪委监委建立了纪检委员交叉检查工作机制。将钟楼区8个板块划分为两个片区,实行分片交叉督查和执纪审查,实现了村级监督由“个体监督”向“合力监督”、由“同级监督”向“多重监督”的转变,打造了村级监督的新常态。目前,已抽调村(社区)纪检委员开展交叉督查5轮、暗访检查3次,取得明显成效。四是配合核查。针对村级普通党员和小组长的问题反映,如果是匿名的、事例空泛的,则指派相邻村(社区)的纪检委员会同了解情况、共同起草报告,从而提高信访问题的处置能力。通过村级纪检委员作用发挥,形成同向发力、纵横联动和构筑监督合力的“一张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