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之窗 >> 内容
常州市钟楼区:开展回访教育 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
发布日期:2019-07-26   来源:钟楼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进一步加强对受党纪政纪处分人员的教育、监督和管理,积极促进受处分人员的思想转化,努力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常州市钟楼区探索实施“三步走”,积极开展案件回访教育工作,达到了“回访一人,教育一片”的效果。

走好提前谋划步,建立案件登记台账。将查处的案件,按照“违纪案件名称、违纪人员单位、受处分时间、处分类型、处分人所在单位、处分文号”,建立登记台账。回访前,熟悉案件台账资料,明确回访原则:一是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二是尊重和保护受处分人员合法权益;三是执纪监督与思想教育相结合。制定详细的回访方案,列明回访对象所受处分的情况,明确回访目的、时间、方式和内容,同时提前与回访对象所在党组织、单位沟通联系,了解回访对象受处分以来的思想、学习、工作、生活等各个方面的情况,编制《回访教育情况记录表》和《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情况登记表》,为回访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基础。

走好创新方法步,注重回访取得实效。回访过程中,对轻处分的违纪人员,采用书面回访方式进行回访教育,让他们既感受到纪律的硬度,又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度。对严重违纪的党员进行重点走访回访,回访人员通过与回访对象“面对面”、与回访对象所在党组织负责人“面对面”的形式对受处分人员情况进行全面了解,听取回访对象对所犯错误的认识、对所受处分的意见、从中吸取的教训以及受处分后的思想认识、学习情况和工作表现情况,听取回访对象所在党组织、单位对受处分人员日常教育、监督管理情况及对受处分人员思想、工作、学习等情况的反映和评价,同时通过所在办公室的同事及其朋友、家人,了解受处分人思想和工作动态,认真听取他们对受处分人在工作生活、思想作风等方面的评价,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在回访的过程中,有针对性地对回访对象进行党纪党规、政策法规知识宣传,帮助其树立法律意识,增强党性认识,强化遵守党纪党规的观念。督促所在单位党组织强化管党治党的责任担当,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全面准确掌握违纪人员的情况,提高回访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走好详细记录步,分析总结经验教训。深化认识、突出精准,回访结束后,将受处分人员的思想情况、工作表现和改正错误的情况整理成综合评价材料,填写《回访教育情况记录表》和《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情况登记表》,整理归档。通过分析涉案原因,查找制度管理的漏洞,总结经验教训,有针对性的提出意见和建议,认真剖析党员干部违纪特点,及时发现存在的薄弱环节,修订完善制度,预防干部违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