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之窗 >> 内容
强化监督检查 推动巡察整改落地见效
发布日期:2019-08-07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常州市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将监督巡察整改作为强化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和有效抓手,注重与联系单位的统筹协调,坚持动态分析、持续跟进,推动联系单位抓好整改措施落实,高质量地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一是着力在思想上提高站位。发现问题是巡视巡察工作的生命线,推动解决问题是巡视巡察工作的落脚点。五室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键要在整改上发力”的政治要求,将督促联系单位抓好整改作为政治任务纳入日常监督,强化再监督的使命感责任感。积极探索监督工作新思路,把监督巡察整改与问题线索处置、政治生态研判等相结合,坚持全过程监督巡察整改,准确把握职责定位,增强整改的外部推力和内生动力。

二是着力在跟进上持续发力。市委巡察办向五室所联系的单位反馈巡察情况后,五室迅速与巡察部门进行对接,并对联系单位进行联系座谈,全面掌握巡察情况,做到基本情况清、反馈问题明、整改思路实。参加联系单位巡察整改专题会议,对反馈的问题认真梳理,剖析深层次原因,研究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整改时序要求,释放强化监督整改的明确信号。联系单位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主动认领问题,并将整改工作与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态度坚决,行动迅速,处置果断,全力推动巡察整改工作有序推进。

三是着力在监督上压实责任。围绕巡察反馈的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整合联系单位纪检力量,对照每个问题、抓好每一个节点、紧盯每一个责任人,层层传导压力。落实“五单五化”要求,领取巡察办交办单11份,下发监督《通知单》11份、提交监督《反馈单》11份,形成闭环链条,督促联系单位细化措施、限时整改、对账销号。坚持从严执纪、纪在法前,对巡察移交问题线索,优先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对交办联系单位纪委处置的问题线索,强化审核把关,确保精准处置、规范处置。截止6月,我室共受理巡察移交问题线索8件,目前已经办结7件(其中谈话了结4件,函询了结3件),共约谈提醒1人,批评教育3人,召开民主生活会批评与自我批评2起。

四是着力在实效上强化督查。坚持日常监督与巡察整改相结合,统筹集中整改和长期整改,把抓常、长抓作为整改监督的重要方法。对巡察整改事项定期督查,通过听取情况介绍、查阅台账、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等形式全程掌握巡察整改情况,做到整改一项,销号一项,确保不留死角。对需要长期推进的整改问题,持续跟踪整改,动态分析成效,打造有序衔接的整改监督链条。以巡察整改为契机,督促联系单位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廉政风险点,找出漏洞和盲区,完善内控机制,扎紧制度笼子,构建长效机制。联系单位结合改革发展,将巡察成果转化为具体制度,形成和完善了内部管理、党风廉政、选人用人等工作机制,为促进自身发展、净化政治生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坚实保障。(朱秋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