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之窗 >> 内容
常州市新北区:推进清廉乡村建设护航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19-09-09   来源:新北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目标为契机,着力加强清廉乡村建设,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最后一公里延伸。

不断规范基层“三资”管理体系。推行网银结算,资金管理痕迹化。在镇财政同一对公结算账户下为各村、社区开立内部账户,形成由镇财政管理资金额度,村、社区使用资金,会计服务站专职记账的规范流程。在村(社区)推行非现金结算,并开发线上审核系统,通过“村银对接”,实现每一笔集体资金在线“留痕”。全面摸清家底,资产管理信息化。对各村集体所有的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以及集体资产的存量、结构、分布和应用效益情况进行全面清理排查。同时,运用清产核资软件系统,通过对数据的横向、纵向对比,研究各个时段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态势,明确各阶段重点工作任务,推动集体资产保值增值。“三台”同步运作,“三资”管理公开化。创建“三资”信息化监管平台,在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全面公开本村本组集体资产存量和运作的基本信息。建立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对集体资产流转、集体固定资产转让、集体经营性资产租赁等公开交易,提高集体产权交易的溢价率。开设“新农有E”微信公众号,全面公开党务、村务、财务、服务以及涉及村民生产、生活的制度规定等,主动全面接受群众监督。

深入开展基层组织政治体检。突出重点巡。聚焦基层党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紧盯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等关键少数,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重点发现并推动解决基层党建、集体“三资”管理、民生资金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截至目前,该区已对81个村(社区)开展巡察,发现共性问题156个、个性问题1483个。走进群众巡。通过量身定制“个性化”谈话提纲,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广泛听取村民组长、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企业主等各个层面的意见建议,用群众语言拉家常、查实情,从群众的街谈巷议中捕捉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等方面问题。追着问题改。构建“1+N”整改模式,镇(街道)党(工)委既针对巡察反馈意见制定整改方案,推进村(社区)共性问题整改,同时,村(社区)制定个性问题整改方案,逐一破题整改到位。截至目前,2018年被巡察的34个村(社区)党组织已整改完成问题656个,整改率达96.47%,建立完善制度151项。

有效实现小微权力监督全覆盖。监督体系更加健全。设立34个纪律监督工作组,对全区134个村(社区)监督全覆盖,逐步构建区监委派出监察员办公室、镇(街道)纪(工)委、村(社区)纪律监督工作组三级监督网,小微权力监督的网格越织越密。监督重点更加突出。依托三级监督网络,组织人员分片包干,全面摸清监督对象底数,形成监督名册。同时,创新运用“三个库”,即干部廉政数据库、“三重一大”决策事项备案库、“两个责任”履责记实库,对村(社区)干部实施精细化日常监督。监督成效更加明显。在派出监察员办公室的统筹下,镇、村两级监督力量通过专项监督、重点监督、交叉监督,精准发现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今年以来,通过专项监督,该区发现基层党员干部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犯罪问题线索3件,其中2人已移送司法机关。(马凤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