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之窗 >> 内容
常州市金坛区指前镇:财务专项检查 盯紧村集体“钱袋子”
发布日期:2019-10-22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社头村农地股份专业合作社未设立银行账户,农机机械使用成本未合算。”这是常州市金坛区指前镇纪委在开展村集体领办经营合作社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并反馈给该村,要求即知即改。

为强化对村属合作社“三资”的监督管理,完善村属合作社工作机制和管理模式,该镇纪委会同镇农经站、审计所从今年6月起对村集体领办经营合作社财务状况进行全面摸排、专项审计,旨在推进村属合作社规范化经营、常态化监管。

开展审计前,该镇纪委要求各村开展村属合作社全面自查,摸清家底,并填报《集体合作社基本情况调查表》,理清资产资源和财务管理情况。据统计,12个村共申请创办32家村属合作社,2家因亏损已停止运行。

“为体现监督的专业性,我们引入第三方审计公司对7家村属合作社进行全面审计,重点审计经营盈亏情况、专项资金使用、账务处理等事项。”该镇纪委负责人说道。

据了解,此次审计共发现问题44个,主要集中在部分村属合作社无独立账户、收支不平衡、票据不规范、科目运用不合理等方面。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镇纪委会同相关部门进行了分析研判,并将问题及时反馈到村里,要求明确责任人,逐条制定措施,整改落实。目前已有26个问题整改到位。

“为使村属合作社经验更加规范,镇政府根据我们前期审计的情况,在9月制定下发了《指前镇村集体领办经济实体管理暂行规定》,规定对村集体领办合作社的经营范围、三资管理、工程实施、物资采购、招待支出等10余项内容作出明确要求,并确定每两年专项审计一次的制度。”该镇纪委负责人介绍。(蔡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