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之窗 >> 内容
常州市金坛区:监察员办公室高效运转 交上监察监督金坛答卷
发布日期:2019-11-11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常州市金坛区着眼于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认真落实《县级监委向乡镇(街道)综合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工作指引(试行)》,积极深化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工作,持续在规范派出监察员办公室运行机制、管理制度和监督模式上下功夫,扎实推动监察监督从“有形”向“有效”覆盖,有力地促进了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对标对表,强化监督机构实体运作。稳步深化监察员办公室改革工作,不折不扣完成机构设置、人员选任、办公场所“三到位”任务要求。目前,全区分片派出3个监察员办公室,共有专职监察员9名、兼职监察员21名,落实办公场所10间,基本满足日常驻点办公的需要。研究出台“一制度双职责四办法”及配套机制,包含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工作制度、问题线索管理办法、立案会商制度、日常监督工作办法、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办法、专(兼)职监察员岗位职责等,理顺了派出监察员办公室监察工作的流程和内容,促进了监察监督工作高效规范开展。

坚持稳扎稳打,强化监督力量整合联动。结合实际制定《驻村监察联络员暂行办法》,将全区已有的125名驻村纪检员统一聘任为驻村监察联络员,确保监察职能实现对基层覆盖延伸。围绕解决监督检查工作力量薄弱、“外行”监督“内行”等问题,从财政、农经、建管等领域聘用20名行业骨干,组建专业性人才库,适时安排参与监察员办公室组织的监督检查工作,保证监督检查工作的专业化水准。

坚持抓细抓实,强化监督方式创新优化。注重运用“大数据”思维,把全区6个镇3个街道的4000余名监察对象全部纳入监督范围,全面采集基础信息,建成监察对象信息档案库,为实现对辖区内监察对象的精准监督奠定了扎实基础。结合开展“一学习两整治”、农村产权交易平台情况专项监督检查,跨区域抽调兼职监察员和驻村纪检监察联络员进行交叉监督检查,有效地破解了“人情壁垒”难题,将监察监督覆盖到群众身边“最后一米”。积极探索落实党纪政务双立案,对于镇(街道)发现的具有党员身份的监察对象违纪违法的问题线索,由监察员办公室与案管部门协商后,移交给镇(街道)纪(工)委给予党纪立案,监察员办公室同步进行政务立案,联合开展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截至目前,已实施党纪政务双立案件2起。

坚持聚焦聚力,强化监督质效拓展提升。把履行监督职责、提升监督实效作为着力点,坚持不懈探索强化监督职能,努力使监察员办公室工作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去年11月以来,全区3个监察员办公室共开展专项监督检查56次,针对专项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问题提出整改建议29件,政务立案16件,向区监委提出问责建议11件,向其他机关提出问责建议22件,以区监委名义向有关单位提出监察建议5件。同时,主动跟进移交给镇(街道)的案件线索,严格登记、建立台账,做到线索处置每个环节逐一留痕,动态掌握办理进度,指导督促镇(街道)立案处理40人次,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37人次,有力促进了基层办案质效的提升。(李啸 夏成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