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之窗 >> 内容
常州市金坛区指前镇: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 让“监督哨”不虚设
发布日期:2019-11-11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村务监督委员会形同虚设,未严格执行向村党组织、村民(代表)会议报告工作制度,未能对资产资源管理、村委决策决议执行情况等进行多方位的监督。”这是今年常州市金坛区委巡察组巡察指前镇时向其反馈的巡察意见。

为确保巡察反馈问题真改实改,切实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尽责的作用,指前镇党委通过座谈会、填报村监会成员信息表等方式摸底考察各村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构成、工资待遇、监督工作实绩等情况。

从前期摸排的情况发现,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人员文化程度偏低,部分成员缺乏必要的财务和农村政策法规知识,对监督职责不清晰,存在“不会监督”的现象。

结合村务监督委员出现的问题,由镇纪委、组织、民政、农经等部门相关人员组成督导组,指导各村制定学习教育计划,通过集中培训和个人自学等方式提升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履职能力,解决“不会监督”的问题。该镇还将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的业务知识培训纳入年度培训计划。今年以来,组织镇级培训2次,在培训内容上既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作风教育,也突出了对纪检、村务监督业务知识的培训,还抓好金融、审计等市场经济知识的培训。

据了解,该镇定期派员参加村务监督委员会向村党组织、村民代表报告监督情况工作会议,检查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记录簿,及时掌握和解决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为提高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实战化水平,还要求各村组织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列席工程招投标、资产资源产权平台交易全流程,让其更加直观的了解监督内容。

“村务监督委员会在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发挥重要作用,要长期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作用,还需要上下联动、齐抓共管,要从选任、培训、制度、考核等几个方面下功夫,让村务监督委员会真正发挥监督‘最后一公里’的作用。”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蔡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