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之窗 >> 内容
常州市金坛区儒林镇:当好“三大员”助推监督“最后一公里”
发布日期:2019-12-23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胡书记,有群众到我这边反映说你们上个月的村务、政务信息没有在网上公开,他了解不到相关情况。这些信息虽然在村务公示栏里张贴了,但是有些村民不在家,网络平台就是他们了解村里情况的唯一平台,赶快联系下负责的同志把相关信息发布出去。”这是常州市金坛区儒林镇驻南社村纪检监察联络员在向所村书记馈群众意见的一个场景。

近年来,儒林镇充分发挥驻村纪检监察联络员监督“最后一公里”的作用,以扎实有力的举措、务实有为的作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驻村纪检监察联络员活跃在基层一线,他们是村级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员、廉情信息的收集员、党纪政策的宣传员。”儒林镇纪委负责人介绍。

“监督员”,压实“两个责任”

“刘书记,今年的党建工作要点和党风廉政建设目标都已经印发了,各项内容要求比往年的更严更实更细了,我们村里要及时研究、认真落实啊……”这是儒林镇驻后庄村纪检监察联络员在年初向所驻村党总支负责人提醒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场景。

儒林镇各驻村纪检监察联络员深入基层一线,直接听取群众意见,及时掌握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认真对照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制工作分解表,把压力传导到每一个村(社区),把责任压实到每一个村(社区)党组织负责人,督促各村(社区)党组织自觉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确保履行主体责任不松懈。

“收集员”,多渠道收集问题线索

驻村纪检监察联络员是廉情收集员,他们倾听群众呼声诉求,收集村(社区)干部违法违纪问题线索。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驻村纪检监察联络员认真梳理村(社区)干部“小微权力”清单,排查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紧盯村(社区)党员干部和村(社区)其他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工作推动不力等问题,并及时向镇纪委反映。今年以来,各驻村纪检监察联络员上报镇纪委廉情信息30余条。

“宣传员”,教育引导守牢底线

各驻村纪检监察联络员在镇纪委的指导下充分发挥教育引导作用,有针对性地加强对村(社区)干部法纪教育,积极运用典型案例,引导村(社区)党员干部树立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养成自觉遵守党章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的习惯,严守廉洁从政底线。今年以来,驻村纪检监察联络员向村(社区)发放《作风建设学习资料》200余册,督促村(社区)组织党员干部进行学习,强化作风建设。

“下一步,我们还要在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上进行探索和创新,不断完善制度,让驻村纪检监察联络员这支队伍成为推动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力量。”儒林镇纪委负责人表示。(陈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