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之窗 >> 内容
硝烟已逝,初心如磐——读《致我深爱的中国——烈士遗书的故事》有感
发布日期:2019-12-31   来源:新北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有人说家在哪里,根就在哪里,念想就在哪里。然而有一群人,却离开自己年迈的父母,割舍下自己年幼的孩子,饱受与爱人相思之苦。革命者也有根,他们的根源于对家的渴望,对国的热爱,对未来的向往。革命者也是人,他们对父母爱得深沉,对子女爱得细腻,对爱人爱得真挚。硝烟虽逝,但当我静静翻看烈士遗书的时候,它们不只是书中的几张模糊照片,它们还是国家血与泪的记忆,是永不熄灭的精神火炬,更是和平年代下的英雄情怀。

“犯其至难,方能图其至远。”风风雨雨,历经沟坎,没有什么困难能阻挡中国前进的步伐。从过去的“一无所有”到现在的“中国智慧”,我国每一个成就的背后都凝聚着无数人的鲜血与汗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我们要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就要有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书中的烈士,有家境殷实的“富二代”,有书香浸染的“高知分子”。他们放弃了安逸的小家,将国家和民族的命运放在个人的前途、幸福之上,抛弃儿女私情,毅然担负起历史赋予的重担,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

初心如磐,以学修身,为自身素养“补钙”。革命烈士王经燕1925年被党组织选派前往苏联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学习中异常刻苦,很快就能用俄语对话,并且能翻译俄文书刊。只有不断学习,才能让人不断奋进,也只有不断学习,才能不断提升自己的个人素质。林育南在信中说:“寒冻使人警惕,使人忍耐,使人奋发!在热的被窝里使人留恋,但‘铁衾’就要威逼你早起——他真有极大的受用处!”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何尝不是在前人捂热的“温暖的被窝”里。我们应时刻提醒自己,落后就要挨打,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厚积薄发,达到学理论要深,学业务要精、学政策要透的境界。

初心如磐,以干促进,在日常工作“加油”。我们必须求实求效,在工作实践过程中找方法、找路径,难点工作集中力量突破,争做青年一代的促进派、实干家。“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做好日常工作不能只动嘴,还要用心;不能只是说,还要做;不能只说虚话,还要做好实事。时时责任到位,件件真抓实干,才能提升工作效率,真正做到严要求、重实效。

初心如磐,以廉生威,向广大群众“立信”。张朝夑在写给妻子王经艳的信中写道:“我们应以被压民众的利益灾害为利益,不能以个人私己的利害为利害。”那些为一己私利的人,终尝恶果。面对敌人的软硬兼施,王经艳没有动摇自己。不论是哥哥出面诱降,还是被割鼻去唇,王经艳都没有向敌人屈服。现在的我们不需要真刀真枪上场杀敌,我们只需要在自己的工作中慎独、慎初、慎欲。因此,我们须以“廉”字为荣,上紧作风的“发条”,常思法纪的“戒尺”。

烈士遗书的故事,凝聚的是革命先辈们的峥嵘岁月。硝烟虽逝,我们仍需铭记革命留下的时代记忆。这些用鲜血矗立的一座座精神丰碑,也为我们青年一辈点亮了人生的航向,我们必将怀揣革命先辈的理想与热情,劈波斩浪,扬帆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