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之窗 >> 内容
常州市新北区:扎实探索实践,打通基层监察监督“最后一公里”
发布日期:2019-12-31   来源:新北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深化思想认识,不断把监察员办公室改革引向深入。省纪委监委、省委编办联合下发《在全省全面开展县级监委向乡镇(街道)综合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工作方案》后,新北区迅速部署落实改革事宜。自组建以来,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始终紧盯中央和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实情况,加大政治监督力度,始终保持严惩腐败的高压态势,不断净化和维护农村基层政治生态。目前全区监察对象11300人,其中三个监察员办公室联系片区内有监察对象7400人,占比65.5%。今年以来,监察员办公室累计开展各类监督检查158次,发现问题105起,处置问题线索119条,以监委名义立案38件,给予政务处分13人次。

探索实践路径,推动监察员办公室工作高质量开展。积极探索监察员办公室工作路径,构建区监委派出监察员办公室、镇(街道)纪(工)委、村(社区)纪律监督工作组的三级监督网,把对联系地区的日常监督作为工作重点,以创新运用干部廉政数据库、“三重一大”决策事项备案库、“两个责任”履责记实库“三个库”为抓手,进一步细化监督举措,充分发挥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在监督检查中的提质增效作用、在审查调查中的统筹协调作用、在队伍建设中的示范标杆作用和在高质量发展中的纪律保障作用。

提升内部管理,推动监察员办公室队伍融合式发展。着力在队伍统筹、素能提升和质效转化等方面加强研究探索。每个监察员办公室除主任外,都明确有1名专职监察员和6至8名兼职监察员,并统筹使用镇(街道)纪(工)委、村(社区)纪律监督工作组及财政、审计、农经等专业力量。加大对监察员队伍的教育培训力度,特别是要加强对专兼职监察员的全员培训,不断提升监察员队伍的政治站位觉悟和执法能力水平。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把配合、支持监察员办公室工作情况纳入到新北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考评细则及新北区基层纪检组织绩效考评办法,根据监察员办公室工作推进情况适时通报,让更多人了解、支持监察员办公室工作,不断提升监察员办公室监督工作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