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打铁自硬 >> 内容
脱贫户“送礼”
发布日期:2019-03-27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笃,笃,笃!”正在办公室整理案卷的江苏省常州经开区横林镇纪委干部张新被一阵急促的敲门声唤起,他把门一开,敲门的是该镇崔北村委三家村的夏某某,手里还提着一篮蔬菜,很是新鲜,像是刚从地里采来的。

“是你啊,快进来坐!”张新清晰记得她,夏某某肢体有些残疾,今年52岁,家里三口人,丈夫在私企工作,女儿大学在读,一家人的生计全靠丈夫微薄的工资支撑,是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灾难突然降临到这个家庭,夏某某的女儿在一次体检中查出肝肿瘤,急需手术治疗,高昂的医疗费用使原本拮据的家庭日趋窘迫。

“家里的情况你都了解,孩子的病让我都快愁死了!”在一次镇纪委对精准扶贫的督查走访中,夏某某拉着张新的手,犹豫再三后,说出自己的苦衷,“我手脚不灵活,但一些简单的事情还能做做,想找个活干干,贴补些家用,给孩子治病,可是我年龄大了,找不到合适的地方,你们能帮帮我吗?”

“行,我和你的结对帮扶干部一起想想办法!”张新郑重地答应。为了这句承诺,她协调督促帮扶干部,多次向镇里反映,和村委协商,几经周折,终于为夏某某找到在本村打扫卫生、维护绿化的工作。收入虽是不高,却也能解燃眉之急。自此之后,张新还格外留意上这个“亲戚”:夏某某工作得这样?孩子治病的钱有没有着落?扶贫资金到位了没?医疗救助落实了吗?节日慰问开展了吗?或是上门督查,或是多方打探,夏某某一家的情况,张新一直牵挂于心。好消息终于传来,2018年底,结对帮扶干部打来电话:夏某某全家脱贫,孩子去上海做的手术很成功。张新悬着的一颗心终于落了地。

“谢谢,谢谢!”一声声“谢谢”把张新的思绪拉回到眼前,这位淳朴的农妇紧握着张新的手,平日里不善言辞的她打开了话匣:“帮扶干部很热心,经常上门看望,送来资助;孩子的身体恢复得很好,我让她大学毕业后努力工作,回报社会;家里面的收入情况有了很大改观,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帮助还在继续,往后的日子终于有了盼头……”

“那就好,那就好!你别谢我,那是我应该做的,要谢就谢党的‘阳光扶贫’的好政策!”张新连声说道。

“是的,如今的政策好,帮了我们的大忙,你们都是我们的恩人。这篮子里的菜是自家菜地里种的,我一早起来摘的,赶紧送过来,表表我的心意,你收下吧!”夏某某一脸真诚。张新连忙婉拒:“菜我不能拿,心意我领了,帮助你是我们的义务,做得不到位的地方还请你谅解,有什么新的困难你还可以跟我和扶贫干部说,祝你未来的日子越来越好!”

拗不过张新的再三推辞,夏某某只得起身告辞,临别前,她拎起菜篮,停留片刻,深深地朝张新鞠了一躬,嘴里不停地重复着那两个字“谢谢!”(薛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