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打铁自硬 >> 内容
常州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工委:聚焦“四个过硬” 加强能力建设
发布日期:2019-04-28   来源:常州经开区纪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常州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工委聚焦“四个过硬”,深入开展“能力建设提升年”活动,带头建设让党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聚焦政治过硬,提升政治保障能力。立足政治机关定位,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充分运用“三会一课”“统一活动日”等阵地,持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的理解把握。开展“党员政治生日”和党支部书记谈心谈话活动,引导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进一步坚定“四个意识”,筑牢忠诚干净担当之魂。坚持知行合一,强化政治监督,扎实推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一学习两整治”监督检查和纪律保障专项督查行动,把“两个维护”真正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在工作中。

聚焦业务过硬,提升精准履职能力。将专业技能培训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定期开展纪法知识和办案实务培训,组织审查调查实战演练,在勤学勤研中稳步提升政策水平和法治素养。做细做实“青莲微讲堂”,全年排定14轮授课方案,鼓励年轻干部走上讲台,促进表达能力与实践能力双提高、个体修为与集中学习双见效。健全跟班锻炼、以案代训等机制,搭建执纪执法业务交流平台,牢固树立案件质量意识,不断增强审查调查、责任追究等工作的程序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

聚焦担当过硬,提升改革攻坚能力。围绕深化监察体制改革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精选17项重点课题开展专题调研,不断完善在开发区体制下推动工作的思路办法。创新建立对工作机构、国有企业的联系监督机制,积极探索监察监督向代管镇、街道延伸覆盖的有效途径,根据不同地区、部门、领域的特点,在实践中不断优化监督的方式方法,切实增强日常监督、长期监督的创造性和实效性。制定年度重点项目督查方案,进一步优化委机关绩效考核、工作人员平时考核和基层纪委、纪检组年度考核办法,层层压实责任,强化履职担当。

聚焦作风过硬,提升自我锻造能力。严格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省纪委监委两个“1+N”制度体系,结合实际细化运用“一套规程、五项机制”,系统梳理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各个环节的程序、规则、权限,找准风险隐患,织密制度笼子。举办“纪检监察开放日”,提高纪检监察工作透明度,推动外部监督常态化。多形式开展系统内警示教育,及时通报曝光典型案件,切实加强系统内部监督检查,对纪检监察干部执行更高标准、更严纪律。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全力维护干部权益,及时为受不实举报的纪检监察干部撑腰正名,增强干部职业荣誉感和归属感。(李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