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打铁自硬 >> 内容
常州市纪委监委:构建“1+3” 素能提升模式 助力干部锤炼过硬本领
发布日期:2019-05-28   来源:常州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常州市纪委监委以纪检监察干部“素能提升工程”为载体,通过“内+外”培训、“点+面”探索、“上+下”锻炼等多种途径助力纪检监察干部锤炼过硬本领,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

开展“内+外”培训,夯实基础能力。积极打造“龙城清韵”品牌,一方面依托“龙城清韵讲坛”平台,邀请专家学者和市纪委机关有关部门领导开展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的培训,引导纪检监察干部“跳出纪监业务看纪监”,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综合素能,激发纪检监察干部内生学习动力。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已经开展“龙城清韵讲坛”6次。另一方面依托“龙城清韵漫谈”平台,重点聚焦监察法、纪律处分条例等纪检监察纪监,开展“分享式”培训,激发纪检监察干部外在业务能力。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已经开展“龙城清韵漫谈”4次。  

鼓励“点+面”探索,激活创新能力。依托项目化推进工作方式,充分运用各个具体项目“点”,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面”上创新,不断激发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创新能力。在“派驻机构履职担当项目”中,探索开展派驻机构“分片例会”、“协作办案”、“交叉审理”等3大协作机制,有效提升派驻机构“协同作战”能力。在“派驻巡察联动项目”中,探索推动巡察、派驻“双剑合璧”,抽调派驻组长直接参与巡察、协同反馈结果、跟踪整改落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在“干部素能提升工程”中,探索建立“导师工作室”制度,对年轻人进行“传帮带”,帮助年轻干部学到真本领、练出真功夫。

强化“上+下”锻炼,提升实战能力。以“拓视野、强能力”为目标,择优选择200余名辖市区纪检监察干部到巡察、案件审查调查一线轮班学习锻炼。以“接地气、察实情”为目标,选派4名优秀纪检监察干部到辖市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等一线任职,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在一线工作中深化学习、在一线工作中破解难题、在一线工作中提升自我。(马淑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