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打铁自硬 >> 内容
常州经开区:“五项机制”落实“能力建设提升年”
发布日期:2019-07-10   来源:常州经开区纪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常州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工委认真贯彻省、市纪委监委“能力建设提升年”要求,紧密联系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建立健全“五项机制”,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纪法知识培训和业务交流,持续提升干部专业素养和履职能力。

学分制管理。将参加政治理论学习、辅导讲座、业务培训以及个人自学等分别按照学习时长和学习心得质量逐项赋分,并设定奖励学分和处罚学习,对发表调研报告、取得专业资格的给予额外加分,对无故缺席政治学习、业务交流的予以扣分。同时将学习积分情况纳入干部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与评先评优挂钩。

实战化轮训。不定期抽调镇、街道兼职监察员参与专项督查、审查调查等工作,由本委业务骨干带班担任“导师”,针对线索研判、谈话突破、证据收集、笔录制作等开展实战化岗位练兵,以练促“战”、练“战”结合。

针对性调研。围绕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审查调查转换衔接、探索创新日常监督长期监督等难点焦点问题,精选17项重点调研课题,由委领导牵头职能科室和基层纪委组成调研组开展专题调研,力求在调查研究中深化学习、破解难题、创新工作。

课题式研讨。打造“青莲微讲堂”业务交流平台,全年排定14轮授课方案,22名纪检监察干部轮流走上讲台,以“讲座+研讨”的学习模式,交流纪法知识、分析具体案例,促进干部表达能力与实践能力双提高、个体修为与集中学习双见效。

定制型培训。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综合考虑干部的短板弱项和工作的实际需要,分类分层开展了信息调研、审理业务等专题培训,编印公文写作要点、案件质量“正面清单”“负面清单”等学习手册,切实增强干部培训的多元化和实效性。(李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