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打铁自硬 >> 内容
溧阳市:“三化”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发布日期:2019-12-31   来源:溧阳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年来,溧阳市纪委监委以“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和“啄木鸟”先锋行动为抓手,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干部队伍专业化水平,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立足实际,推进队伍结构“多元化”。近年来,溧阳市纪委监委通过公开遴选、公务员招录、单独选调等方式,共吸收22名年轻干部充实到委机关业务室和派驻(出)机构。目前,溧阳市纪委监委共有行政编制100个,实有人员82人(含行政附属1人),其中35岁以下人员36人,占比43.4%;全日制教育大学本科以上人员45人(含2名研究生),占比54.2%。镇级纪委方面,通过增设纪委副书记、兼职监察员等方式,不断充实镇级纪检监察力量。目前,镇级纪委共有专职干部38人,其中行政编制32人,事业编制6人;35岁以下人员18人,占比47.4%;全日制教育大学本科以上人员31人(含3名研究生),占比81.6%,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能力结构逐年优化提高。

注重培训,推进队伍素质“专业化”。一是突出广泛性,“全员覆盖”抓培训。通过自主办训、参加调训、上级轮训等形式,分期分批对纪检监察系统干部进行全方位轮训,实现参训对象的全覆盖。今年以来,已组织杭培中心综合业务培训班1期,省纪委专题业务培训班(派驻机构、监察员办公室、监督检查、村巡)6期,中央纪委光盘培训7期。二是激发能动性,“人人授课”带培训。持续办好清风讲坛、青年学堂、七彩课堂和组长论坛,采取专题业务讲解、工作体会交流等形式,委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机关干部轮流上台,以“轮流讲,相互学”的新方法增强学习培训效果。三是增强时效性,“业务测试”促培训。常态化督促“清风”“学习强国”app学习,定期开展案卷评比,举办职务违法案例知识测试,形成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从严监管,推进队伍履职“刚性化”。一是完善规章制度。出台《溧阳市监察委员会委务会议事规则(试行)》和市纪委监委审查调查相关工作制度,绘制市纪检监察机关问题线索处置工作流程图,完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监督管理和案件审理相互协调、相互制约机制。二是强化日常监管。严格执行纪检监察干部谈话提醒制度,经常性开展激励、知情、告诫、诫勉等四类谈话,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防止小错酿大错,大错酿大祸。组织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两起案件通报精神专题学习,要求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始终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三是诚邀外部监督。主动接受市委领导、监督和人大、政协工作监督,举办纪检监察开放日活动,在全市聘请18名特约监察员,并邀请参加市纪委全会,广泛接受各方外部监督。(郑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