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创新探索 >> 内容
常州市钟楼区:巧用“三加”模式 补齐监督短板
发布日期:2019-02-02   来源:钟楼区纪委区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常州市钟楼区纪委监委始终坚持定位向监督聚焦,通过“三加”模式,将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全面构建监督闭环。

一是“创新+规范”促问题整改。探索建立“三查三看三评”工作机制,全面检查巡察整改落实情况,对前六轮发现的497条问题,逐一落实整改任务,细化整改措施346条,切实发挥巡察监督震慑、遏制、治本作用。制定《钟楼区委巡察工作规范化操作实务手册》《关于进一步加强区委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工作的意见》等一系列制度,全面加强全区巡察规范化建设。与此同时,牵头对区委农工办、司法局、建设局等涉改单位开展专项检查,为全区机构改革提供“纪律护航”和政治保障。

二是“治微+攻坚”保权力运行。深化“小微权力”专项治理,深度治理基层(村居)“三资三化”等领域存在的不规范、不透明问题;严格规范公廉拆迁流程,让征收拆迁中签约时间奖励“审核”、“认定”等“微腐败”易发环节在阳光下运转;落实市级案件执法网络平台录入制度,从严督查执法人员规范行使执法权。围绕“三大攻坚战”决策部署,积极参与、主动作为、全力督战、严肃问责,2018年共查处扶贫失职失责问题6起,纪律处分2人,通报批评、诫勉谈话11人。对“中央环保督查回头看”交办的4个方面问题,积极督查整改,问责8人。

三是“正风+扫黑”夯执政基础。紧盯假日节点开展“四风”问题专项整治,2018年联合区相关部门开展明察暗访和专项监督检查3轮共113次,查处通报问题3起。成立区纪委监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并制定工作方案,拓宽信访渠道,鼓励支持群众检举揭发黑恶犯罪线索。对2015年以来的357件问题线索(信访件)进行大起底,特别是对当前公安机关在手案件线索与全区党员监察对象库等七大数据库进行比对分析,共排查处置涉黑涉恶线索4件,与区扫黑办互相通报移送线索各1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