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创新探索 >> 内容
溧阳市:创新基层监察机制,提升镇村监察效能
发布日期:2019-02-20   来源:溧阳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派出监察员办公室是市监委嵌在镇(街道)、村(居)进行监察的一颗钉子,是基层监察向镇村延伸的重要机构。作为不走的‘巡察组’,要真正实现监督全覆盖,防止成为‘稻草人’,监察工作就必须有制度、有平台、有队伍、有方法......”这是溧阳市监委第二派出监察员办公室成立以来首次工作例会上该室负责人说道。

溧阳市监委派出监察员办公室成立以来,着眼于监察效能,全方位构建镇(街道)村(居)监察机制,探索布局网格化的镇(街道)村(居)监察网。

编制一套制度

出台《溧阳市监委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履职配套制度》2项岗位职责和4个暂行办法,即明确了室主任和专(兼)职监察员的岗位职责,授予监察职权,压实监察职责。又理顺了监察工作的内容与流程,让履职有据、调度有力,监督更顺畅。

编制相关配套制度,并与镇级《“啄木鸟驿站”的工作方案》、《“社川清波”廉洁文化品牌》、村级《在全市各行政村党组织中设立纪律检查委员的意见》等镇、村纪律检查制度相衔接,打造派出监察员办公室、镇、村3级配套监察制度。

搭建二个平台

创建“派出监察”微信群和“廉政建设”微信公众号,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微监督”在镇(街道)村(居)的全覆盖,打造廉政建设的宣传平台和线索数据的收集平台,挤压“蝇腐蚁贪”的生存空间。面向纪检人员,组建微信群,实现“群里”发布监察事项,收集线索数据等。面向社会公众,打造微信公众号,适时发布典型违法案例、监察法律法规等。

溧阳市监委3个“派出监察”微信群共发布监察信息200余条,收集线索数据150余条,“群里”完成70%的派出监察工作,3个微信公众号共发布廉政信息30余条,违纪违法案例40余条,党纪法规近30条。

打造三支队伍

凝聚力量,分别组建监督检查、核查调查和宣传教育三支专业化监察队伍。一方面搭配组建监督检查、核查调查工作小组,并通过跟班学习、外出交流、实战训练等方式全方面提升小组成员的职业素养与专业能力,培养业务骨干。另一方面组建宣讲团,采取法规讲解、典型案例剖析等方式面向乡镇(街道)机关、站所、村(居)开展宣传教育。

溧阳市监委3个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共组建42个专业化工作组,其中监督检查组、核查调查组共28个,宣讲团14个,开展集体学习6次,跟班学习12人次,外出交流2批次30人。

创新四种模式

通过日常督查、交叉检查、专项检查、授权调查方式优化监督检查和核查调查工作。除了日常督查外,适时开展征地拆迁、扶贫救灾等高风险领域的专项检查,采取跨镇联动、交叉检查的方法,打破人情圈子的桎梏,强化监督实效。采取“一事一授权”的方法,将拟运用第二种形态进行初核或立案调查的问题线索交由授权的核查调查组进行调查,并以监察员办公室的名义开展相关工作,打破人情关,解决同级监督难题,确保问题线索查深查实。

溧阳市监委3个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开展日常督查6次,交叉检查2次,作风建设专项督查9次,法制宣讲2次,警示教育1次,初核18次,移交党纪立案7件。(刘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