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创新探索 >> 内容
攻坚克难强举措 深挖线索保提升——溧阳市多措并举确保留置案件提升
发布日期:2019-07-31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为贯彻落实市纪委监委7月19日召开的留置案件办理工作推进会精神,日前,市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室与溧阳市纪委监委共同会商举措,确保联系片区留置案件量质齐升。

一是注重“点”上深挖。在每一条问题线索处置过程中,改变以前就事论事的办理模式,坚持“发散性”思维、“引申式”调查,深挖细查程序不规范、制度不落实背后的贪污腐败问题,深挖细查不作为、乱作为背后的玩忽职守问题,深挖细查处事不公、优亲厚友背后的滥用职权问题,时刻保持审查调查工作“职业敏感性”。

二是注重“面”上排查。全面收集信访、巡察和监督检查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定期收集公安、审计等部门移送的职务违法问题线索,通过召开月度问题线索综合分析会、廉情分析会等,对在手线索进行大起底、大排查、大研判,充分挖掘每一条线索的问题核心、价值所在。合理运用问题线索四类处置方式,坚持问题线索不见底不办结、执纪执法不精准不办结、问责追究不到位不办结的方针,认真审核、从严把握,为留置案件办理提供基础“材料”。

三是注重“线”上梳理。实践派驻机构“巡回检查+驻点办公”工作模式,加大对风险大、资金多、与民生关系密切领域的关注力度,着力发现重点行业领域存在的职务违法犯罪问题。在扶贫、教育、医疗、重大项目建设、食品药品安全、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政务服务等行业领域统一组织开展专项督查,每月上报发现的问题线索,由案管室扎口汇总梳理。克服基层人手不足困难,实践派驻机构片区协作和协同办案机制,有效统筹力量、整合资源,变“单兵作战”为“协同作战”,提升案件办理质效,避免重要线索流失。

四是注重“块”上突破。充分发挥派出监察员办公室监察职能,促进硬件、素能、规范、效能“四提升”。围绕群众关注、反映强烈的“微腐败”问题,加大对基层站所、村居所有监察对象的监督调查力度,特别是对非党村干部、村民小组长等一些原来游离于监督边缘、现在属于监察对象的人,多年来在管理村集体事务、财务过程中的问题线索加大查处力度,严查职务违法犯罪等行为。(蒋超、陈军)